市政务服务办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调研驻村帮扶工作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7 09:17

92,市政务服务办分管负责同志带队赴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后牛宫村和兴武镇村调研,并看望驻村工作队员。调研组详细了解两个村庄的人口总数、年龄分布、党员数量、耕地面积、集体经济、现有资源等基本情况,认真听取镇、村有关负责同志关于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地查看了村容村貌、道路建设、耕地利用和林地种植情况,围绕“村里适合发展什么、能够发展什么、市场需要什么”等问题,与乡镇有关负责同志和驻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交流中,调研组表示,市政务服务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四个不摘”的重要要求,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切实履行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后盾作用,为推动后牛宫村和兴武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庄面貌显著改善、农民群众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持,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调研组一行向驻村工作队发放了工作和生活保障物资,实地查看工作队员吃住情况,现场了解工作队员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市政务服务办分管负责同志勉励驻村干部珍惜这一难得的锻炼机会,脚踏实地、扎根乡村,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各项工作,并对驻村干部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对帮扶工作用真心动真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从根子上提高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迅速转换角色,深下去、走进去,熟悉村情户情,牢记驻村职责,真正给群众解忧帮难。

二是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着力点。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好高骛远,求真务实、久久为功,聚焦“产业扶持、人才扶持、文化扶持、生态扶持、组织扶持”五个方面重点任务,深入调研、吃透政策、理清思路,弄明白“工作要干什么”,搞清楚“村里短板是什么”,切实找准乡村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认真谋划推动驻村帮扶工作。

三是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形象。驻村干部要自觉讲政治、顾大局、明规矩、守纪律,切实把组织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要强化纪律观念,自觉服从所在区、乡镇党委管理,严格落实集中学习、工作例会、请销假等制度;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树牢安全意识,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防止麻痹大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