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④ 聚焦为民办实事 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2 16:5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办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相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发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相结合,以优化服务为核心、改革创新为手段、群众满意为标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推出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新举措,让政务服务“走新”更“走心”,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优化服务流程,动态更新事项清单

动态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结合最新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1年版)》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按照《天津市行政许可事项操作规程总则》,组织协调市有关部门逐事项依法从名称、依据、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96个要素方面,编制标准化操作规程,实现办事要件标准化、办事流程标准化、办事结果标准化,最大程度减少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办理方式。结合2021版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制定《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零跑动”“全市通办”清单》,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压减办事时间,87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就近办理783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即来即办848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邮寄等方式即可申请办理并取得结果。

二、聚焦堵点难点,大力推行承诺审批

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承诺制改革。针对企业群众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排队时间长、手续繁琐等现象,市政务服务办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保障,全面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制改革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涉企事项告知承诺和“一制三化”信用承诺三管齐下,印发《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制清单(2021版)》,实现全市可适用承诺制的56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

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容缺受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容缺受理事项范围,市、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许可事项全面实行容缺受理,进一步规范容缺受理办理流程,明确容缺受理的前提,完善容缺受理系统办理功能,更好的为申请人提供服务。

三、着眼惠企利民,推出政务服务新举措

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制定天津市具体工作方案和事项清单公布437个涉企经营许可改革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20217月至10月,市区两级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5

推进政务服“四免”改革。制定《天津“四免”改革事项清单》,推出252四免事项,进一步推动落实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本市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改革工作,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