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⑤ 市政务服务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6 17:0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办始终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强机制、抓推动、转作风、优服务、促落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成果,以更优环境激发更强活力,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推动,确保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落细

完善营商环境建设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召开政企座谈会、代表委员沟通会、企业商会对接会等形式,倾听企业的需求和建议,形成政府与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之间常态化沟通机制拉近政府同企业之间的距离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邀请市级有关部门、各区聚焦市场主体期盼和诉求,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4个维度,深入研究指标体系,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妥善处理营商环境工作中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举措,围绕《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制定2021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营商环境建设,推出53条具体举措;对标北京营商环境改革4.0版举措,制《进一步优化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环境15条措施》,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二、做好监督指导,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制定营商环境监督员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等部门(单位)及16个区,聘任111名天津市营商环境监督员,聚焦监督各级政府部门落实国家和我市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开展情况,按照企业类型、职业特点、地域分布划分为11个小组,先后赴滨海新区、东丽区等企业开展实地督查调研暗访活动10余次,结合调研工作,梳理形成5调研专题报告,有效推进清单任务落实。规范我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按照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清理排查,印发《关于规范我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通知》,明确营商环境评价标准、范围、实施方式等,深度分析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现状,全面了解惠企政策措施落实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建

三、推行“互联网+营商环境”,实现涉企政策“一键搞定”

聚焦“企业群众与政府部门间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会同市委网信办将“政策一点通”融入我市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APP联合开发推出新版“津策通”版块,打造“津策通2.0版,通过组织市各部门各区及时发布便民惠企政策,实现政策归集、统一出口,进一步提升政策服务的全面性和规范性。截至目前,实现全市44个营商环境建设部门、16个区及5个功能区的惠企政策一网通览。通过对政策实现精细分类和精准搜索,公布每条政策的相关负责人及联系电话,满足企业对不同级别、不同行业、不同部门政策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切实让好政策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拉近政企、政民之间的距离,有效打通我市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四、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阐释,凝聚共建共育营商环境强大合力

创新开展政策解读,组织市级各部门、各区针对出台的有关文件政策开展“一图读懂”、动画视频解读进一步提升我市政策宣传解读形象化、精准度水平。截至目前,制作、发布各类政策文件“一图读懂”145份共1754页、动画视频14份共40分钟,并通过市政务服务办和有关发文部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有关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助力企业直观知晓政策,切实提高政策可读性。举办“营商环境大讲堂”,采用“线下+线上”方式,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等19牵头单位围绕指标释意、改革导向、最新政策和取得的经验成效等方面进行讲授,让企业群众更好了解营商环境的含义及可享受各项惠企措施,持续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凝聚起共建共育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