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专席以“提速、增效、贴心、便企”为目标为企业排忧解难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4 20:0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通过畅通诉求渠道,健全处置机制,抓好接诉即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专席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畅通诉求渠道。营商环境专席除承担解答公众和企业咨询、提供有关政务服务事项和营商环境信息服务外,还承担了我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市场主体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企业破产和企业注销、知识产权保护、跨境贸易和市场开放、合同履行和信用监管等方面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投诉。今年以来,营商环境专席通过热线、微博、微信等渠道,累计受理企业各类诉求7.6万件,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健全处置机制。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精准聚焦企业急难忧盼问题,强化与各有关部门沟通联动,搭建有效沟通渠道,设立营商环境联络员,加强对营商环境专席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暖心的解答、舒心的环境。近期,高新区某企业来电表示,准备迁址至西青区,但收到市场监管部门准予迁出告知函后不清楚下一步如何处理。营商环境专席人员受理后,及时与西青区政务服务中心对接,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向企业反馈后续办理流程。企业在得到帮助后,对热线工作人员热情、敬业、专业的工作态度和贴心、暖心、安心的服务质量表示满意,为热线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纾解困局、畅通办事渠道点赞。

三是坚持接诉即办。针对企业关心的普惠政策,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定期归集整理政策信息和办事流程,形成服务企业工作业务知识百宝箱,供中心全员快速查阅使用;针对企业个性问题,及时派发工单至有关部门处置,聚焦服务企业重点环节,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针对日益增长的咨询需求数量,通过内部竞聘,补充11名营商环境投诉查处专席工作人员,确保做到及时响应、即接即办。近期,中新生态城某医疗有限公司来电表示,该企业营业执照名称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的企业名称不一致,通过咨询有关部门被告知如变更企业名称,需重新办理许可证。营商环境专席人员了解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与滨海新区政府沟通并转派工单,推动问题妥善得到解决,企业表示非常满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