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课程 一样的精彩——天津市2024年营商环境大讲堂开课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8 09:06

市政务服务办持续做好我市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自2019年起,围绕营商环境指标体系,组织各责任部门录制“天津市营商环境大讲堂”课程246期,助力我市经营主体知晓政策、用好政策。2024年,市政务服务办将充分发挥天津市营商环境大讲堂政策解读窗口作用,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关切,组织相关市级部门拓展宣传途径、扩大受众范围、讲透政策内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

一是加强组织统筹,细化工作要求。制定印发2024年“天津市营商环境大讲堂”工作方案,在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解读范围、丰富解读形式、优化工作流程,明确授课要求。将47个市级部门(单位)的授课计划按月度进行分解、每周报送课程,确保责任单位全覆盖、课程内容不间断。

二是聚焦需求导向,制定优先课题。进一步扩展2024年营商环境大讲堂政策解读范围,除近期我市制定实施的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外,通过向基层和经营主体征集重点关注的政策,梳理形成产业政策、成果转化、人才服务等65项优先课题目录,明确责任部门,鼓励相关部门安排该领域专业人员进行优先授课,确保解读内容更加贴合基层需求、满足经营主体需要。

三是纳入日常监测,保证课程质效。将营商环境大讲堂工作纳入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监测,对未完成年度课程的部门加强检查督促,对课程质量不高、惠企便民不强的课程坚决退回,对超额录制、课程评价效果突出的部门和单位通报表扬,并在2024年末,组织市级营商环境监督员评选年度“十佳”课程开展广泛宣传,持续推动打造我市营商环境政策宣讲精品课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