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免申即享” 让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落实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6 13:41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探索“免申即享”政策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模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一是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公布实施《天津市“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涵盖发展改革、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税务、民政等12个领域56项惠企便民政策,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享受政策不知晓、找不到、不会用等问题,企业群众无需再经历繁琐流程,符合标准直接享受,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二是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与京冀在医疗保障领域协作,202341日起,京津冀区域内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的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北京市、河北省区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住院、普通门诊就医、购药等,均视同备案,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即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参保人员在京津冀区域内因门诊慢特病就医,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按照参保地规定办理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及登记(备案)手续。视同备案后,参保人员区域内发生费用的医保报销待遇不变,执行参保地相关政策。2023市约有98.7万人次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免备案”政策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2023年以来,在税务领域,涉及“车船税优惠事项”共办理8762.82件,其中27.38万户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减免车船税7270.41万元;涉及“环境保护税优惠事项”共办理189.73万件,其中616户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减免环境保护税25080.74万元;涉及“城市维护建设税优惠事项”共办理127.79万件,其中“六税两费”优惠政策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免金额64424.98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