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办创新方式方法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30 16:4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着力在学党史上下真功、在悟思想上出硬招、在办实事上求实效,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突出着力点,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围绕3月和4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重要论述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并开展交流研讨,学习党史守初心,汲取力量担使命主题,召开为期3处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414日,组织近百名党员到天津市烈士陵园举行“清明祭英烈”仪式,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革命烈士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二是把握结合点,让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同推动落实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围绕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召开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是找准创新点,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坚持线上线下同步谋划、联动发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红色传统教育为重点,开设“红色电影课堂”,把每周五下午定为红色观影日,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古田军号》建党伟业》《血战湘江《百团大战》《建国大业》5部红色影片。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组织开展喜迎建党百年 奋进复兴征程主题演讲活动,展示新时代政务服务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代表赴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合同纠纷民事案件审判,赴红桥区人民法院旁听行政诉讼典型案件审理,实现法治教育“面对面”“零距离”,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意识,推动我市“放管服”改革行稳致远。

四是找准落脚点,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制定《天津市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梳理汇总59项惠企便民政策,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协助市级有关部门制作40余个政策措施累计410页“一图读懂”推动“政策一点通”平台和“津心办—津策通”板块深度融合,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联合市高级人民法院等部门,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大讲堂进企业”民法典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帮助企业了解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政策。聘任111名天津市营商环境监督员(2021-2022年度),拓宽营商环境监督渠道,对园区企业用电情况开展调研,形成转供电问题专报,持续优化“获得电力”营商环境指标。协调天津新港海关相关部门,对海禄牧业公司种牛进境手续事宜,加快推进申请、审批、检验检疫等工作,帮助企业依程序缩短办理时间。配合市委网信办对全国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申报系统数据共享进行对接改造,实现国家业务系统与我市“政务一网通”的互联互通,每年可为企业和基层减少办理事项 1000 多件,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市场主体和基层部门的负担,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