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 暨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2 11:28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全办基层党建工作质量,519日至22日,市政务服务办利用三天半的时间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暨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以党史宣讲作为开班“第一课”,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作党史宣讲报告,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启“放管服”改革新征程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分类专题辅导邀请相关专家围绕党建实务、统战知识、廉政文化建设等有关内容为基层党务工作者授业解惑。整个培训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达到了预期效果。

培训班动员会上,办党组强调,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结合起来,学出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学出作风担当,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为民初心;学出真知灼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习近平科学思维方法实践到本职工作中。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研上下工夫、在明理增信上求实效、在崇德力行上见真章。

在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上,市委宣讲团成员、天津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任吉东教授首先明确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并围绕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建设现代化美丽天津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整个宣讲内容丰富、鲜活生动、重点突出,对全办上下进一步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在分类专题辅导讲座上,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周多刚教授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分析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路径进行了讲解;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葛龙华同志围绕“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几个问题”,对廉政文化的内涵与特征、廉政文化建设的误区及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途径探索进行了授课;市社会主义学院张安东老师以“认真学习落实《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为主题,对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的新要求、《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以及《统一战线》工作的着力重点作了详细介绍。

在集中研讨交流会上,10学员代表紧密结合岗位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感悟,分享心得收获。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培训期间,还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集体观看了红色电影《十八洞村》,并利用周末半天时间参观了“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通过观影,使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让贫困地区群众情愿、主动、自信、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们从自我否定到自我认知、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化,这是一场精神脱贫的洗礼,是一次人性本真的展现,更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自觉感召。通过参观,使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中共天津市委带领天津人民接管天津、建设天津、发展天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在追忆奠基创业艰难历程中,进一步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培训班结业总结上,办党组强调,要持续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常学常新、常学常进、常践常得,不断汲取信仰力量,叩响初心使命;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过硬;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政治生态;要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实绩实效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