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办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30 08:41

2021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一、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1.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年内修订完善《市政务服务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27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9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34次,处级以上干部召开专题读书班2期集中脱产学习6天,组织专题交流研讨6次,开展各类知识竞赛8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18次,培训内容包括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先进典型、政策法规、政务公开、网络强国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教育引导市政务服务办机关及所属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抓好“四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转作风、促整改、强发展、抓落实”相结合,每月制定办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计划安排,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5次,编印办党史学习教育简报42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4600余人次;开展调研25次,梳理企业群众诉求清单37项,解决诉求30条,完成比例超过80%;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34项,已完成26项,完成比例超过76%,从全市政务服务系统评选1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经典案例参加市级评选;制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政策数9项,推出为民惠民便民长效机制3个,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办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汇聚奋进力量。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抓手,以抓好“关键少数”为重点,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创新方式载体,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组织召开2021年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印发《2021年度市政务服务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安排》,明确了五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制定办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包括责任清单11项,任务清单60项;印发《关于加强监督全市“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工作台账中涉及我办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通过规范党组织设置,补强机关纪委工作人员,制定《市政务服务办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规程》,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五不开”要求和《市政务服务办党组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实施办法(试行)》,指导支部制定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任务清单。指导督促所属25个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累计谈心谈话845人次,查摆各类问题167个。

4.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推动民主集中制落实。持续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年内印发《市政务服务办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关于进一步强化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的有关措施》,从制度上坚决抵制“一言堂”。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制定印发市政务服务办党组贯彻落实的十条具体措施,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市委《向市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规范》要求,印发《市政务服务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办法(试行)》,明确请示报告基本原则、工作程序、内容规范、纪律要求,厘清党组需向市委报告的重大事项、程序方式和时间节点,形成“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

5.坚持“政治统领,突出实干,注重培养,优化结构”,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办党组以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年度“一报告两评议”结果的整改为契机,确立以“加强党组审核把关、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强化监督管理和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年内,完成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轮岗交流干部10批次38人次,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提拔任用4人,新录用公务员转正考核3人,正在推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设处室正职提拔任用。针对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处级领导干部短缺问题,面向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交流调入副处级领导干部1名。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理念,分别向国家部委、国务院大督查工作组、市政府办公厅、市委专项工作组和区级政务服务窗口一线推荐干部实践锻炼10人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度填报29人,时报告20人次,查核12人,其中随机抽查3人,重点查核9,查核一致率91.6%

6.聚焦“三官”“三盛”“三关”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印发警示通知,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作用,印发《市政务服务办关于进一步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戒,清白做人、廉洁从政。印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和《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利用“影子公司”“干股谋利”贪腐谋利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干部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问题专项整治及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7.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切实推进监督执纪。紧盯“十四五”规划和党中央、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印发《市政务服务办2021年纪律检查工作要点》,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结合全市查处的违纪问题和身边的典型案例,集中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党组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促进作风转变。以“持续抓好警示教育”“讲授廉政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广泛开展廉政谈话”“组织排查廉政风险”“开展专题知识测试”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慎独慎微慎初,保持政治本色。结合巡视整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年内累计采用“第一种形态”方式进行问责处理23人次,“第二种形态”方式进行问责处理3人次,及时开展针对性回访教育,帮助受问责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8.提升基层党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本届领导班子运行以来,政治素质明显提升,民主氛围日趋浓厚、沟通协调充分良好,相互尊重、和谐团结。领导班子思路清晰,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聚焦改革、凝神聚力、担当作为,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在推动巡视整改落实上,班子成员思想高度统一,视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了全认账、真认账,真整改、不贰过。在带头担责任、建制度、抓规范、强管理、促融合方面,印发《市政务服务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试行)》等8项党建工作制度,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社区入列轮值,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奋进力量”活动,组建市政务服务办党员先锋(突击)队、青年干部预备队,制定党员干部个人修养要则、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打造市级机关党建与业务融合示范党支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其中政务服务协调处党支部荣获“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个党支部和1名党员分别荣获“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9.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6次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市政务服务办党组关于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细则》,明确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分工,梳理班子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印发《关于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实行“一活动一报告一审批”制,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理;印发《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门户网站建设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天津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试行)》《市政务服务办网络评论员管理办法(试行)》,组建市政务服务办网评员队伍,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建设;印发《市政务服务办网络舆情应对预案(试行)》,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机关各处室及所属事业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建立风险点排查台账,做好便民专线话务员的压力减负和心理疏导,及时发现和掌握在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办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取得了一些实效,但对标市委要求、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还存在“中梗阻”问题,“好人主义”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有时“睁一眼闭一眼”,大水漫灌式的提要求多、一针见血式的批评教育少;个别处室和所属单位安排工作不问过程只要结果,导致出现“不到临近时限不启动,不到最后关头不交果”的现象;个别党员干部面对工作要求和决定,要么从自身利益考虑,要么选择性执行,合意的雷厉风行、执行坚决,不合意的不执行、慢落实,从而导致行动打折扣、甚至推诿扯皮。二是纪律建设还有欠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个别处室和所属单位落实办党组工作部署不彻底,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对不稳定隐患和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不力,缺乏有效的信访稳定预案措施,致使信访问题隐患未能彻底解决。三是担当竞进、迎难而上的氛围还不浓厚。个别处室和所属单位落实党组疫情防控要求不到底,相关内设部门简单以政策文件标识不公开为由,未及时更新专线平台知识库,对此既不请示也不报告,导致话务员在解答咨询时不够精准;个别党员干部习惯等靠要,受领任务不动脑子,就等上级安排、领导部署,推一推动一动;个别党员干部怕风险、怕背包袱,遇事不想负责,不愿担责。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办党组将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地落实,持续深化理论学习,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大力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市政务服务办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是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继续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读书班、交流研讨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结。

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运用约谈提醒、检查考核、追责问责等方式,主体责任内容不全、责任不清、分工不明、措施不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和负责人责任,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三是全面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坚持用政治建设的标准全面衡量和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要求,深化“党建+政务服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是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决立“三观、“三官”、去“三盛”、“三”。充分运用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镜鉴,加强警示教育,以案释纪释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厉纠治漠视群众疾苦、“官爷”文化、“中梗阻”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严肃执纪问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

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关键节点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坚持印发警示教育通报,持续抓好常态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突出抓好学风建设,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学习走形式、针对性不强、不结合工作实际等问题。

六是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务服务办关于进一步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持续改进学风文风会风,进一步巩固为基层减负成果。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精简文件、会议,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提高文件和会议质量,坚决整治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和检查考核过多、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七是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补充配备,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高质量组织2022年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和抽查核实工作。注重干部培养和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年度干部脱产培训学时要求,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阶段性任务落实。

八是强化正向激励引导。进一步用好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为主动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不断加强正面引导,广泛弘扬先进典型,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