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天津市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3

1、《关于天津市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制三化”改革是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对标世界营商环境先进标准,加快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务服务领域运用,造一流政务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2018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深化简政放权、强化市场监管、改进公共服务、提高办事效率2019年,我市又印发了《加大职能转变 切实简政放权 推动“一制三化”改革深入进行》。这次出台的《关于天津市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在前两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的“一制三化”改革3.0升级版。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是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实施方案》的出台,将促进各区各部门进一步推进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前期改革中发现的问题,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关于天津市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有哪些特点?

主要有4个方面特点:一是对标营商环境,聚焦政务服务。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政务服务环境是营商环境中的一部分。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是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对标世界营商环境先进标准,对照《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将政务服务改革任务逐项进行细化。如:“政务服务便利化”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实施方案》围绕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提出了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全面落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逐步扩大主题业务办理范围等6项具体改革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科学施策。一制三化改革始终坚持以解决企业群众问题为导向,制定各项改革举措。如:《实施方案》取消了暂不列入概念,将暂不列入事项归入现行实施目录,并编制操作规程,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全覆盖。三是学习先进地区,彰显天津特色。《实施方案》主动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进一步推进系统互联互通,重点聚焦自然人、法人、电子证照、信用信息、空间地理等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开放和应用。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改革措施。如强化审管信息共享”和“加强审管互动互商”的要求中,结合区级成立行政审批局实际情况,捋清工作流程,将审管联动机制进一步固化,形成互相协调、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整体格局。四是继承创新并举,新老措施结合。一制三化改革实施三年以来,承诺制审批得到广泛认可,标准化建设显著加强,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实施方案》中延续了改革效果好的措施并加以完善。如:继续推进承诺审批,在信用承诺的基础上,加入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内容,使承诺制审批更科学完善。《实施方案》还涵盖了国务院最新改革要求。如:增加了李克强总理在12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使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的要求,还有“跨省通办”、“免申即享”、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等内容,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3、《实施方案》在持续深化承诺制审批改革方面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五项内容。一是继续推进承诺审批。编制天津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目录。进一步深化信用承诺审批,对可承诺的事项逐项明确承诺的申请材料,并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公开。二是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凡不适用承诺审批的行政许可事项及材料,且行政相对人未在信用中国(天津)网站上公布的失信黑名单中的,全面实行容缺受理。三是编制监管实施细则。所有承诺制事项逐事项编制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并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向社会公布。四是强化审管信息共享。通过天津市政务一网通权力运行与监管绩效系统进行信息共享,实现审管有效配合。五是加强审管互动互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定期梳理总结审管联动情况

4、《实施方案》在持续强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强化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行政许可事项严格依法实施。对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实现应关联尽关联。落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年度版本制度。将暂不列入事项归入现行实施目录,并编制操作规程,做到一经申请即可办理。二是细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程。市级行政机关按统一要求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程。要公布一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三是深化政务服务综合受理改革。进一步整合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功能,优化办事流程。持续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5、《实施方案》在持续打造政务服务智能化平台方面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这一部分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优化提升“政务一网通”平台功能。拓宽办理渠道,实现群众可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津心办”APP等多种方式办理。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申报和办理全程表单化、电子化。二是加快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数据融合健全政务一网通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对接标准规范,进一步推进系统互联互通。加快推动政务一网通平台与国家各部委垂直业务专网系统互联互通,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三是公布四免事项清单。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本市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四是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立健全以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为导向的网上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实现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完善好差评监督、评价、上报、回访、整改、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五是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智能化。对市中心大厅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智能办理、智能客服、现场办理预约取号(网上预约)、5G智能测温、人脸识别、服务窗口VR导航、智能机器人服务等功能和大厅结构、系统、服务和管理四个基本要素最优化组合。六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水平。扩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提高交易电子化水平。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建立健全一窗接件、综合受理、统一流程、全程监督运行服务机制。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平台作用,建立与行政监督、公安机关等部门合作机制,净化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6、《实施方案》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方面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这一部分包括六个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将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作为企业设立登记的一入口,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功能,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压缩办理时间。二是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精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优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流程。制定联合审批系统管理办法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电力、供水、供气等国有市政公用服务企业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三是不断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制定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压缩中介机构提供审批要件服务时限,不断提高中介服务效率。持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服务行为。四是全面落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对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实行马上办。推动政务一网通平台向村(社区)延伸。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一次办负面清单,全力推行政务服务不见面”“零跑动办理五是逐步扩大主题业务办理范围。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时限等要素,实现高频事项场景审批。按照办事情形划分不同业务场景,明确各场景所涉及的事项、申请条件、申请材料,为企业群众提供套餐式服务。六是着力提升便民专线服务质量。打造互联网+热线服务服务平台,拓展微博、微信服务功能。理顺市、区、街道(乡镇)便民专线工作承办体系,健全沟通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区网格化平台作用。落实市、区两级营商环境投诉查处快速反应机制,增加服务企业家专席数量。

7、如何推动《实施方案》落实?

一是细化任务分工。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逐项细化工作目标、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集中力量推进一制三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二是做好培训对接。市级部门要根据区、街道(乡镇)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一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广泛宣传推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平台等主流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宣传推介一制三化改革措施,引导企业群众充分了解和用各项便利化服务措施在全市营造宣传改革、研究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