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 和“一次办”负面清单的通知》解读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20 15:35

一、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和“一次办”负面清单的背景

我市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动态管理,今年公布了《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1年版)》政务服务办组织市级部门从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便利申请人的角度,结合新的事项目录“网上办”或“一次办”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形成了《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负面清单》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

二、负面清单》适用范围

负面清单》于市、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

三、负面清单》编制原则

一)加强统一规范市级部门加强条口系统的统一规范,结合工作实际事项对《负面清单进行确认,条口系统统一执行

(二缩减清单范围按照“应上尽上”要求,最大限度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做到“网上办”是常态,不能“网上办”是例外。各部门内部挖潜、优化办理流程,实现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使《负面清单》范围最简、最小。

三)实施动态管理。保证负面清单》适用时效性负面清单》实行年度动态管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年度匹配。

四、负面清单》主要内容及适用原则

“网上办”负面清单81项,清单之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均要允许采用网上办理方式一次办负面清单49项,清单之外政务服务事项要实现“最多跑一次”。

五、负面清单》发布后的主要工作

组织推动有关部门对照《负面清单》,调整完善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程,并做好对各区行政审批部门的培训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