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31 14:26

《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我市制定《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2013年起我市组织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工作,2014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中介机构提供行政许可要件管理办法(津政办发〔201495号)、原市审批办印发了中介机构提供行政许可要件评价考核办法(津审〔201434号),通过减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制定公布事项清单、建设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等改革举措,进一步规范我市中介服务市场行为和市场秩序。

2015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审批中介改革工作,相继印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国办发〔201531号)和《〈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22号),对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建设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市实施的《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津党办发〔201828号)都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建设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我市制定《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的目的是什么?

按照《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822号)、《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津党办发〔201828号),《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中提出的目标、指标和主要任务体现了上位文件中的各项任务措施等,与既有文件办法一致。

三、我市制定《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按照“开放市场、健全制度、分工负责、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的原则,推行面向全国符合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实现中介需求网上公示、中介机构网上竞价中标、中介要件网上提交共享、中介服务效果网上评价

四、《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有哪些改革任务?

根据我市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7章,总则、职责分工、入驻流程、交易流程、评价考核、信用管理、责任追究等7个方面明确了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的管理规则,推动加快建设服务高效、公平竞争、运行规范、监督有力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平台。

(一)全面明确职责分工。9措施。主要明确包括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信用信息管理部门、市场监督部门、税务部门、审计部门等政府部门,以及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运行服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和中介服务领域的行业协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的职责分工。

(二)全面明确入驻流程。4措施。主要包括中介服务机构和项目单位入驻时的流程、填写信息、各级职责等内容

(三)全面明确交易流程。11措施。主要包括项目单位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公开选取中介服务机构的方式、项目信息、公告内容、回避情形、歧视行为、中选流程和规范合同等内容

(四)全面明确评价考核规则。5措施。主要包括市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项目单位在评价考核中负责的内容、评价考核等内容

(五)全面明确信用管理制度。6措施。主要包括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与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相关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对接联通、失信行为、处理方式等内容

五、如何推动《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落实到位?

1.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单位切实杜绝“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帮助企业解决涉及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中的难题,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

2.加强组织保障。各有关单位要深刻认识行政许可中介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亲自抓部署、抓方案,又要亲自抓协调、抓落实,确保“一竿子插到底”。

3.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政策解读,通过微信公众号、移动终端、社交平台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解读,着力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应用度。及时总结优化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的改革经验,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创新成果。

4.推动任务落实。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本办法,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建立推动机制,列出任务清单,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六、《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天津市行政许可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管理办法》自202161日起开始施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