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向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印章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8 16:50

关于对《关于向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

电子印章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该文件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津政规〔20207号),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按照《天津市公安局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电子印章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津公治安函〔2021140号)和《关于印发天津市落实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的任务分工的通知》(津市场监管政务202122的要求,进一步推广电子印章应用,方便企业网上办事,将为我市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印章。

二、什么是电子印章?

电子印章,是指基于可信密码技术生成身份标识,以电子数据图形表现的印章。

三、电子印章有何优势?

高效便捷:签署文件无需快递和人工跑腿,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就可以随时签章,秒间速达,省时高效。

安全可靠:签署电子印章的电子文件能够校验文件的完整性和签章的有效性,防范文件被篡改、杜绝假公章。签章轨迹追踪可查。

绿色环保:不再需要打印和存放大量纸质文件,电子文件存储方便,易于管理,在海量文件中也可轻松查找。

四、新开办企业如何免费领取电子印章?

企业在办理新注册开办业务时,可自主选择免费申领电子印章,企业法人或授权人完成身份验证后,登录“天津市电子印章管理服务系统”即可线上领取。电子印章自20211030开始免费发放,自领取之日起,五年内免费使用。

五、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法律效力等同吗?

《天津市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第二条明确规定,电子印章与实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不得因其采用电子化表现形式而否定其法律效力,相关法律明确电子签名不适用的情形除外。市有关部门将陆续推出更多电子印章应用场景,支持在更多办事环节中使用电子印章,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为企业网上办事提供智能化、便利化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