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堵点 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30 17:5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办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相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发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相结合,在“做”字上下真功,在“实”字上求实效,以实干实绩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着力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坚持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以清理强制登报事项为契机,推动惠企便民再升级。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办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把梳理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列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重点任务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举措,凡是对没有法律、法规或规章依据的直接予以取消;对依法不能取消的,可将登报公告调整为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网上免费公告。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进一步明确各类强制登报公告的清理范围、途径和方式,及时更新调整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库操作规程,第一时间让企业群众享受政策红利。

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取消“企业法人向燃气用户公告”“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遗失登报公告”2类共6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强制登报公告申请材料,涉及材料不再需要强制公告,对“社会组织、慈善机构拟注销无法开会、清算公告、登记证书遗失公告、印章遗失公告”等15类强制登报公告申请材料调整在政府门户网站免费公告。

截至目前,已在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示平台免费为市少年网络协会、市创音天使文化艺术中心等70余家社会组织发布登记证书遗失、清算公告,在市司法局官网免费为60余人发布律师执业证遗失公告,在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官网免费为天津市东丽区黄土资源管理中心等300余家事业单位发布计注销登记公告,为企业群众节省公告费用10万余元,受到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二、以推行承诺制审批为“着力点”,助力群众办事“一次办好”

坚持把企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改革的着力点,以推行承诺制审批为契机,推动政务服务更便捷。针对企业群众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排队时间长、手续繁琐等现象,市政务服务办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保障,全面深入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制改革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涉企事项告知承诺和“一制三化”信用承诺三管齐下,印发《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制清单(2021版)》,实现全市可适用承诺制的56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督促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一制三化”改革打造一流政务服务体系的方案》,对适用信用承诺的申请材料,只要向行政机关作出自承诺之日起60内补齐该申请材料并符合法定形式的书面承诺后,行政机关即当场或在承诺审批时限内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实现先批后补,提前许可,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今年以来,全市采用承诺制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万余件。

三、聚焦重点任务推动“长久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坚持立足当前解决难题,着眼长远完善民生工作机制,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为契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市政务服务办召开2次专题推动会,举办3次培训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天津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工作方案》印发天津市“证照分离”改革有关事项清单公布我市涉企经营许可改革事项437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以来,全市范围内新设市场主体4.4万余户,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2.8万余件,其中采用审批改备案方式办理1200余件,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办理5500余件,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办理2.1万余件。通过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推动解决市场主体经营前“办证多”、“办证难”问题,企业办事负担降低,创新创业热情得到释放,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办继续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求实效,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改革的新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