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② 升级天津网上办事大厅 办事体验大不同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2 10:2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办始终坚持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作为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通过升级网上办事大厅,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推动政务一网通“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不断提升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用户中心建设建立网上评价反馈机制,推动网上办事更安全、舒心

8月份以来,市政务服务办结合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存在问题整改整治专项行动,推动人力社保、公安、民政等30个部门108个业务系统对接全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二次登录、重复注册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建立用户电子身份证(居住证)、电子社保卡等电子证照库,完善用户实名认证信息,打造用户专属空间,用户既可以查看个人绑定的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等量身打造的政务服务,还能随时随地查询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的进度和结果,让办事人享受更加个性化、便捷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通过建立天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差评回访机制,依托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初步形成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政府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差评整改和回访99%以上。

二、扩容特色服务专栏项目,设立疫情防控专区,推动线上服务更省心、暖心

借鉴北京等先进地区经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弱势群体服务、“跨省通办”等重点内容,上线营商环境、残疾人、老年人特色服务专区专栏,新增网页浏览字幕辅助、语音朗读等功能,网站无障碍、适老化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设立疫情防控专区,上线疫情通报、防控动态、防控知识、政策文件、健康码申领、健康码使用指南、密切接触人员查询、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查询等板块,在个人空间增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结果查询等服务内容,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服务保障和数据支撑。

三、优化办事流程,强化智能查询搜索功能,推动网上办事更便捷、高效

市政务服务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类场景内容建设,新增搜索热词163个并关联982个事项,实现热词搜索功能整合上线常用查询模块,发布公积金、社保、个税、居住证办理等163项查询服务,实现网上办事“一键查询”;组织市两级精细化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操作规程,有效提升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即办件比例。截至目前,除涉及国家秘密和法律法规规定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审批和零跑动事项比例由30%提升到78.5%,平均跑动次数由0.77降到0.23,即办件占比由17%提升到35.7%,承诺时限压缩比由75%提升到79.3%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