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5-13 08:46

日前,市政务服务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办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处、所属单位负责同志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认真学习市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中心组成员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一专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治标与治本相关联,当前与长远相统筹的宽广视角,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以鲜活的事例,深刻昭示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人民领袖的强烈责任担当。

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持铁规、铁面、铁腕、铁心,以“铁石心肠”对隐患问题动真碰硬、重拳出击、严查严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确保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勇于担当作为。各处室、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认真履职、主动担责,切实抓好各自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运行保障处要敢于牵头、善于协调,既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火车头”作用,又力戒“统管全部、全权负责”的保姆心态,通过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适时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负面清单”等多种方式,统筹推动全办安全生产工作。其他处室和单位要不等不靠、不推不让,主动谋划、抓好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分内之责,不当“局外人”。有关处室对于过去起草、印发的各类文件,要从法理和安全角度重新分析审视,凡是执行文件可能引发安全生产问题的,要及时予以清理。强化宣传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分管领域及人员要加强管理,直面问题、勇于斗争。要通过办官网、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等渠道广泛宣传,促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