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筑牢民意连心桥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12 17:45

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为民服务理念,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优化接诉应答、建立“四个联动”、强化信息支撑、加强督办考核,努力打造一条有温度的热线,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接诉应答,让群众心声畅通无阻。在发挥好电话作为受理主渠道的基础上,开通“天津12345”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受理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的受理格局,打造从“耳畔”到“指尖”的全方位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全年7×24小时对群众诉求的全渠道响应。今年以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群众事项1010件,其中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渠道受理40万余件,切实让“民声热线”起到了“连心桥”作用。

建立“四个联动”,实现高效协同办理。秉承“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理念,加强部门联动,构建“一号受理、多方联动、高效协同、横向到边”处置机制,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人管。与110119120等紧急类服务热线建立联络员与舆情处置机制,让群众民意诉求“一电通达”;96655水务、96677能源11条热线建立电话转接和信息联动机制,实现一键转接;与网信部门建立舆情快速处置机制,推动实现紧急事件快速协同响应;与供热行业部门建立直办机制,智能化系统平台根据群众诉求自动识别匹配所属供热服务站点,省去中间“传话”环节,实现群众供热诉求“一键到站

强化信息支撑,推动群众诉求精准解答夯实制度落实,围绕知识库更新维护、系统操作使用、反馈沟通等工作组织承办单位开展业务培训,明确相关部门发布新的政策法规或政策调整前及时通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并提供解答口径。加强业务互动,实行知识库政务服务专员与承办单位点对点对接,优化知识库系统“提问—答复—上架—纠错—更新”的闭环管理功能,线上推送需求600余条,纠错450余条。丰富完善信息,建立疫情防控、交通出行、公安人口、医疗保障等10类场景化知识图谱17项,更新维护知识信息22万余次,确保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知识库信息全面准确,为群众提供更加准确、优质、高效的服务。

加强督办考核,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建立会商沟通机制,对于职责不清或涉及多部门、跨区域问题,采用定期会商、督办提示方式强化办理,日常个案问题电话协调,共性问题定期会商推动,推动权属不清问题妥善解决加强督办考核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未解决、办理结果未反馈等问题,实行抽查检查与升级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密监督网经核查属实的,按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绩效考核指标清单,扣罚相应绩效并通报排名,倒逼承办单位提升办理质效。建立“一盯到底”机制,对群众多次反映不满意问题,设置专岗,每日盯办。今年以来,在受理的1010事项中,总体办结率超过9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