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办机关创建2021—2023年天津市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2 17:49

按照市文明委和市级机关文明办关于做好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评选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市政务服务办机关创建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工作,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以评选表彰为契机,推动市政务服务办机关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凝聚干部职工精神力量,形成文明和谐社会风尚,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创建目标

获评20212023年度天津市文明单位。

三、方法步骤

市政务服务办机关创建20212023年度文明单位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准备材料(2月24日前)。在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基础上,各相关处室(单位)对照《天津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认真准备,提供佐证材料。

第二阶段,组织申报(3月10日前)。组织直属事业单位进行自我评估和完善,自评符合条件后,提出书面参评申请。由牵头处室负责逐项对照《测评体系》,组织将相关材料上传“天津市文明单位创建信息库”。

第三阶段,接受测评(4月27日前)。整理材料,迎接市级机关工委文明单位创建测评组检查。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抓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举措,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

(二)强化思想教育。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形成有力工作导向,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创建过程中,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和诚信建设制度化,加强勤劳节俭教育、孝敬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以点带面促进全市文明程度提升。

(三)广泛发动群众。要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持面向机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广大党员干部,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上下功夫,调动和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四)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强新闻宣传,充分利用市政务服务办官网、“天津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载体和宣传阵地加强对文明单位创建的主题宣传,不断扩大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