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打造阳光食品工程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17:44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互联网+监管改革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食品安全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创新科技赋能监管手段,加快适应监管新形势新特征,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提升监管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大力推进河西区阳光食品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全时空、全过程、全方位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

二、主要做法

(一)视频预警全自动。阳光食品工程以视频分析预警为基础功能,利用食品经营者后厨操作的实时视频监控,采集其动态影像信息数据,通过大数据算法建模和AI分析,能够准确识别出后厨区域及人员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并进行证据锁定和智能预警。主要的违规预警类型抓拍有:着装规范预警(如未按规定着装、未佩戴口罩)、行为规范预警(如垃圾桶未盖、厨房吸烟、玩手机等不规范行为)、有害生物预警、许可证健康证逾期预警、环境脏乱预警等。

(二)餐饮经营者全覆盖。通过阳光食品平台,将辖区全部餐饮经营者纳入智慧监管范围,利用平台实时监控、智能抓取等技术手段,解决餐饮经营者正常营业时间与监管部门工作时间不对称的问题,确保监管无时间盲区,进一步缓解监管压力,提升监管针对性和靶向性,有效抓取和打击隐蔽违法行为,坚决堵住经营者轻视主体责任、逃避日常监管的漏洞。通过预警信息实时推送方式,将抓拍的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推送至监管部门和经营者,督促立行立改,培养规范经营良好习惯,对屡犯不改的严厉查处,使食品经营者心存敬畏,切实发挥智慧监管、实时监管的震慑作用。

(三)就餐环境全透明。消费者可随时登录平台查看食品经营者内部环境卫生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用脚投票、市场淘汰的方式促使经营者自觉主动提高管理水平,诚信守法经营,保证消费者看得放心、吃得安心,形成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三、工作成效

河西区阳光食品工程作为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版,系统功能及建设进度均位居全市前列。目前,已完成2000余路视频监控建设,持续推进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医疗机构食堂、重点大中小型社会餐饮阳光食品工程全覆盖。

借助平台,监管巡查效能由原先每小时实地检查2户提高至互联网+”巡查30户,彻底改变跑断腿、磨破嘴的传统监管模式。借助AI分析、许可证、健康证预警等智能化手段,通过掌上APP推送示警信息,帮助餐饮经营者“自纠”,自行消除安全隐患。通互联网+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执法的精准,提升了企业自律水平和守法意识,推动餐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充分调动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多数人管少数人的食安治理共治共享新格局。

、下一步工作打算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深化阳光食品工程建设,按步骤分阶段将所有食品经营者纳入智慧监管范围,实现100%全覆盖,力争形成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精准洞察的市场监管体系,通过数据的流动实现在线监管,形成具有河西特色的食品安全监管天眼系统。河西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