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网格+政务服务”一体化模式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17:59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落实市政务服务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北辰区利用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将网格管理和政务服务进行有效衔接,设置政务服务代办点,科学梳理公布帮办代办事项目录,为群众办理镇街事项提供标准化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一次申办“动嘴”,网格员全程办理“跑腿”,打造北辰区“网格化+政务服务”全新服务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顶层设计,寻求最优解题路径北辰区政务服务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与区网格中心联合制定《北辰区“网格+政务服务”代收代办工作实施方案》。主要以《北辰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中由镇街实施的60政务服务事项为基础,按照全区统筹管理、统一培训、统一奖惩的原则,开展“网格化”代收代办服务,并明确区政务服务办、区网格中心、各镇街工作职责。通过网格+政务服务”一体化赋能,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道“必答题”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二)强化精准培训,推进科学高效运行。区政务服务办联合区网格中心共同组织网格员开展政务服务培训会,宣讲政务服务改革政策,演示网上申报操作流程,通过以会代训、现场实操等方式对网格员进行培训,让网格员在明确“网格+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职责的基础上,熟悉政务服务改革政策,具备一定的服务能力,进而为群众提供精准的代收代办服务。

    (三)强化试点探索,积攒储备成熟经验。北辰区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推动“社区网格+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促进职能在街下沉、资源在村居整合、力量在网格延伸、服务在邻里提升,不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将青(广)源街定为“网格+政务服务”一体化试点,结合街道政务服务工作现状,研究制定《北辰区青(广)源街关于开展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利用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政务服务代办点,针对孤寡、残疾、重症、烈属、年迈等特殊人群,按需开展网格员全程代办服务,实施政务服务动态化跟踪、全方位管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享受到便利服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三、工作成效

“网格+政务服务”模式启动实施以来,充分发挥网格员熟知辖区情况、与企业群众联系密切的优势,对辖区内镇街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向村(居)民提供政务服务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问题解答和申办材料的填写等服务。今年以来,北辰区共完成9547件网格员帮代办服务切实将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形成“马上办、就近办帮代办”良性运转机制,增强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幸福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将“网格+政务服务”模式与镇街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有效结合,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以“网格+政务服务”一体化模式赋能基层治理“新动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北辰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