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分送集报”新模式 助力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0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通关效率,蓟州区商务局联合蓟州海关,聚焦企业在货物通关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全力打通难点堵点问题,依托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场所的功能特性,探索进出中心货物“分送集报”业务新模式,即:企业在取得“分送集报”资格后,可将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境内与保税物流中心间进出区货物,凭分送集报业务申报表、进(出)库单先行申报进出区,按月度办理集中报关,办理出口退税。该模式大大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了企业资金流转效率,为更多外贸企业入驻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享受物流中心服务功能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合力。蓟州区商务局与蓟州海关、中恒国创(天津)贸易有限公司(保税物流中心的运营企业)建立联席机制,共同推动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业务发展。加快企业海关备案及业务审批速度,协助企业梳理“分送集报”业务流程,定期研究外贸企业通关存在的实际问题,针对某些农产品(如苇帘)需要动植物产品检疫等情况,共同研究新对策,突破创新,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二)强化企业服务,深入一线指导。坚持需求导向,对接企业诉求,完善蓟州区特色农产品出口企业帮扶机制。充分发挥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保税仓储功能,帮助企业解决出口货物存储周转问题,建立“7×24”全天候预约通关验放机制,保障进出区货物随报随核随验随放。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对物流中心内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会诊式”监管作业,梳理风险,提出改进建议,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为实施“分送集报”模式提供必要条件。

(三)创新业务模式,严格监督管理。积极探索政策优势,回应企业诉求,推动出口货物“分送集报”+“简单加工”相结合的新模式应用到相关农品出口企业中。对企业在简单加工过程中的人员进出、设备进出及维修等方面给予支持,实施“保B仓库+工厂”的双向动态监管制度。保障企业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进行简单加工增值服务的同时,降低企业货物及人员进入保税物流中心仓库后的检验检疫风险。

三、工作成效

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采用的出口货物“分送集报”模式,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切实解决了蓟州区出口型农产品生产企业的存储和保税物流中心内加工难题。今年以来,已成功吸引苇帘等蓟州区本土特色农产品生产型企业入驻蓟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企业通过物流中心流转苇帘数量累计达10800张,进出区货值60余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充分发挥联席机制作用,在创新监管方式、政策叠加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扩大“分送集报”业务出口货物范围,推动“分送集报”模式复制推广到所有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中,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保税物流中心,全力将蓟州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打造成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蓟州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