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 持续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0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持续提升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静海区市场监管局充分依托无纸化登记平台,打破原有登记权限制约,全市首推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以全新的三级权限审核体系为个体工商户打造高效便捷的“家门口办事圈”。

二、主要做法

(一)优化系统,打造三级权限审核体系。静海区市场监管局以简化流程、优化审批为目标,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和技术公司,在现有审核端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改造,进一步打造审核人员、所长、科长三级权限的审核新体系。在“同城通办”审核系统中,每个市场监管所的个体登记审核人员分A、B两岗,默认A岗在线,如A岗挂起,待办审核业务自动分配至B岗。各监管所所长拥有所在管辖内的用户管理权限,可根据实际在岗情况设置AB岗用户在线、挂起状态,完成人员调整及业务流转。政务服务科科长设有人工干预核准人员权限,使用其账号登录后,可以将某一所审核人员未处理的待办工作转到其他所审核人员待办下,有效实现对有特殊需求业务的高效流转、特定管理、及时核准。三级权限分工明晰、协同配合,为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的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深化改革,打造同城通办登记模式。静海区市场监管局深化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加快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契机,打破登记权限制约,改变了原有属地管辖权申请、受理、审批的传统模式,让静海区个体工商户登记不再受地域限制,实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就近申请和领取,以无纸化登记为依托成功打造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登记新模式。

(三)强化培训,打造素质过硬登记队伍。为确保“同城通办”审核工作开展“零断档”,静海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业务为首,能力为先,积极组织登记注册干部开展针对性培训,从系统操作、审查要点、登记政策等方面开展系统化深入指导,不断强化登记注册干部政务服务硬实力,着力为辖区个体工商户提供依法依规、标准统一、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系统上线后,组织业务骨干从登记一线收集系统改造调整需求,力求从审批“小细节”做好个体登记“大文章”,目前已收集反馈各类需求9次。

三、工作成效

(一)重组业务分配,提高审批效率。“同城通办”审核模式下,静海区所有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线上待办业务将按照队列顺序平均分发到18个市场监管所的“在线”审核账号下。通过待办业务重组分配,有效改变了以往各监管所业务量差距大、审批效率不均的问题,进一步保证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0.5个工作日的办结时限,“同城通办马上办”让审批更高效、群众更满意。

(二)破除属地限制,便利主体登记。传统的个体登记模式由于受到所属地管辖相关限制,申请人只能向管辖地所在市场监管所提交申请并领取营业执照,容易出现多次来回、路途遥远等问题。“同城通办”打破了原有属地限制,以全流程“同城通办”新模式为个体登记搭建起高效便捷“新桥梁”。申请人可就近向区内任意窗口提交登记申请,并根据自身需求在区内任意登记窗口领取营业执照,真正实现深度运用“互联网+政务”,打通登记注册“最后一公里”,以“零距离”政务服务持续提升辖区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目前,已累计完成登记注册2900余户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的开展为契机,聚焦个体工商户在疫情冲击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立足自身登记注册职能,进一步有效推行个体工商户“同城通办”,严格落实工作规范,深入宣传登记政策,加快构建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高效登记体系,让市场主体注册更便利,为静海区个体工商户培育发展及营商环境优化持续释放新效能。(静海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