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营商环境“云直播” 打造政策宣传新模式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2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落实,宝坻区政务服务办主动对标宝坻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提出的“开设‘亲清茶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要求以重点工作“小切口”融入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大主题”,创新政策宣传方式,“解锁”数字化营商环境新技能,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云直播”系列活动。

二、主要做法

(一)“非接触式”政策宣传新模式。依托经济社会发展和营商环境大数据分析,确定直播主题,编播人员与相关部门就直播流程、内容、方式进行多轮沟通对接,发布直播预告信息,借力融媒体独特宣传优势,破解政策宣讲空间上的限制,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企业群众汇聚在“云端”。

(二)“量身定制”精准解读好政策。以解决企业和社会群众关心关注堵点、瓶颈问题为出发点,邀请职能部门业务骨干化身“主播”,直指核心、直奔主题、只讲“干货”,用百姓话讲透营商环境好政策,让惠企政策“白纸黑字”变成助企发展的“真金白银”,将含金量高的好政策化作实打实的好效果。

(三)“一键直达”精准服务享红利。线上实时提问评论,一线业务人员实时进行答疑解惑,“点对点”互动零延时,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可见、可及、可得,让企业群众切身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的速度与温度。

三、工作成效

“云直播”活动搭建起政策和企业群众顺畅沟通的桥梁,首场“云直播”吸引超2000名网友“围观”,“主播”针对网友问题进行20余次“云”上答疑,5.6万余人次参与评论点赞,有效拉近了职能部门与社会公众、企业之间的时空距离。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着眼助企纾困解难,聚焦人力资源、医疗保障、融资信贷等备受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最“亲近”的距离、最“朴实”的语言、最“硬核”的专业能力,持续开好营商环境“直播课”,用实实在在的政策供给服务,为企业群众投资创业添底气。(宝坻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