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1”模式普法 多维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2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武清区司法局坚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强化个性化普法教育,采取加强企业人员法治培训、突出营造学法用法氛围、完善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等不同方式,走进辖区内多家园区,组织上百家企业开展多样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的法治意识,促进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N名律师+讲法”,专业化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举办法治助企培训讲座。联合武清区国资委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开展法治助企培训,邀请专业律师向30余名区企业经管人员代表专题讲授企业经营法律风险点及防范相关法律知识,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操作性极强的指导。紧密围绕企业在日常工作实践中经常遇到的政策法规疑难点,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律师等法律专家围绕企业法律风险、劳动合同、企业用工等热点问题开展主题讲座5次,以剖析典型案例方式精准解惑,培训企业主管人员200余人次,不断提升企业依法依规治企意识,帮助企业构建更加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联合律所开展法治体检。组织多家律所律师深入园区,与企业代表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对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提出有实操意义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和治企能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整理归纳“法治体检”活动排查出的问题,持续跟进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企业及时、准确地普及法律知识,规范和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不断推进法治企业建设。

“N名志愿者+学法”,精准化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立法律服务专班,成立由普法宣传员、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律师等组成的普法志愿服务队,在园区企业设立法律咨询点、悬挂法治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解答法律疑惑、提供法律服务,向企业员工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和普法产品5000余份,鼓励引导企业员工学习理解相关法律知识,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法律服务。普法志愿服务队面向企业员工大力宣传《民法典》《劳动法》《知识产权法》《法律援助法》《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依法防疫、防范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帮助各企业单位全面提升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详细介绍线上线下普法平台,拓宽企业学法用法渠道,在企业工作环境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N个平台+送法”,信息化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建立运营“武清法企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动全区33家律师事务所79名律师参与到平台服务中,设置律师线上“一对一”法律咨询板块,专业解答企业法律疑问,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及时发布最新涉企政策、法规解读、以案释法等知识,目前公众号累计关注2000人,累计咨询46人次,累计发文1400篇,累计阅读量7.3次。利用调研、咨询、沟通等方式了解企业法律需求,积极运用武清区司法局官方微信号、法治武清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法治宣传信息、法治资讯、法律常识、以案释法等专题内容,不断增强企业人员法治获得感。举办武清区群众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有奖竞答活动,组织广大企业职工参与,点燃学习法律知识热情,培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素养。

三、工作成效

武清区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服务大局,联合区国资委、区工商联、律师事务所等多部门,深入辖区企业园区等多地实施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构建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格局,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有效促进企业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工作打算

持续做好服务企业发展相关制度机制建设、搭建联动沟通平台、举办法治助企活动等工作,同时注重联合多部门、多律所主动作为,通过开展公益分享会、法律讲座、法治宣传等形式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助力营造公平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武清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