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暖企驿站” 努力实现民营企业“有需必应”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0 18:03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近年来,受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等多重难题。为切实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宁河区精心打造“暖企驿站”服务模式,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暖企驿站·半月谈”为主要形式,搭建常态化政企互通平台,使政府和企业零距离、面对面交流,政府部门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有的放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政府由管理到服务、由服务到暖企的转型,助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政治引领。牢固树立“企业至上、服务至诚”理念,着力打造“凝共识、聚合力、办实事、谋发展、促提升”政企互通平台,推动形成亲清有为政商关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明辨大是大非、增强政治定力,正确看待、从容应对风险挑战,增强信心。充分尊重企业感受,因地制宜在民营企业设立14“暖企驿站”,让民营经济人士在“主场”打消顾虑,真正做到讲真话、说实情。

(二)深入谈心谈话。坚持党委领导、党政齐抓,由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有责,与全区民营经济人士开展经常性、广覆盖的谈心谈话。宁河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区级领导到“暖企驿站”与重点企业民营经济人士一起,听诉求、解难题、话发展。政府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责,根据民营企业需求到“暖企驿站”开展“精准答题式”座谈和交流活动。各街、镇、园区着眼“广覆盖”“经常化”,定期到“暖企驿站”与辖区民营经济人士广泛开展座谈和交流活动。建立常态化诉求反映渠道,相关职能部门按照“驿站吹哨,部门报到”原则,及时开展服务、解决问题。

(三)落实跟踪问效。注重常态长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以健全体制机制为抓手,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具体、衔接有序、成效明显的工作局面,努力将“半月谈”活动打造成品牌工程。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建、共治、共享“暖企驿站”,部门结合本行业领域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职能,广泛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对民营经济人士反映的困难问题、合理诉求以及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形成堵点清单和建议清单,建立诉求收集、受理核实、直通专报、分拨转办、跟踪督办、反馈评估全链条闭环机制,明确办结时限,推动高效落实,形成民营企业“有需必应”的服务氛围。对民营经济人士反映的普遍性、集中性、代表性问题和对民营经济人士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深入调研分析、评估论证,及时转化为工作决策。

三、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宁河区已在14家民营企业设立“暖企驿站”,举办了117场产业链企业服务座谈会,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292条,已解决回复诉求建议282条,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困难。各“暖企驿站”设有政策角,前后组织17场政策宣讲会,制作8期《有请发言人》电视专栏,通过“两微一端”推送政策解读近200条,有效打通信息堵点、政策盲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在宣传推广上“动脑筋”。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制作特色节目、发布实时信息的方式,让街镇园区、各委办局、民营经济人士再次认识“半月谈”活动,知晓“暖企驿站”点位,督促相关单位主动靠前、真情服务。通过宁河融媒录制“民营企业家说”节目,借助民营企业家之口推广“半月谈”活动,引导更多有需求的民企“主动吹哨”。

(二)在跟踪督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半月谈”活动督查领导小组作用,对于落实活动方案不到位、处理企业问题不彻底、评估企业建议不用心的单位,进行全区通报,纠正不良之风,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助商浓厚氛围。

(三)在评估反馈上“做文章”。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访的方式,以问卷调查形式对企业诉求解决满意度进行评估分析,坚持解决民企诉求责任到“底”,回应民企需求服务到“底”,评估民企满意度反馈到“底”以三个到“底”保证民企诉求得到有效回应,确保民企问题得到高效解决、民企建设性意见得到快速落实。宁河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