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造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 以优质司法服务护航金融营商环境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8:53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和互联网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消费类信贷呈现出总量多、单笔金额小、违约率高、催收成本高等特点,接踵而至的金融纠纷案件也存在受理难、送达难、辅助事务多、诉讼成本高等问题,加之类案、批量案件在处理上便捷性不足,传统线下模式已不能满足金融机构批量快速解决的司法需求。河北区法院更新思维理念,创新司法服务方式,开启互联网金融诉讼审理新模式,挂牌成立天津首家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以下简称“数智金融法庭”,推动案件批量、智能、高效办理,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成立智慧法庭,探索先行先试。为适应数字时代变革、促进司法服务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河北区法院探索完善互联网审判机制,契合科技金融产业发展趋势主动延伸审判职能,提出应用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探索出金融案件集约、智能、高效办理的新思路。在市高级法院的推动指导下,河北区法院数智金融审判巡回法庭在我市率先揭牌成立,通过应用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实现与市高级法院内网数据对接组建速裁快审团队,采用“诉前调解+类案集中审+专项执行”工作模式,实现金融案件集约化、智能化、高效化办理,打造金融纠纷一站式化解品牌。

(二)打造服务样板,汇集数字要素。数智金融法庭选址在河北区科技金融大厦,将司法资源下沉到商务楼宇,最大限度释放司法效能。法庭配备智能导诉机器人,提供法律咨询、法规查询、诉讼辅导等多项法律服务,回答万余个实体法律问题。针对互联网金融案件被诉人住地跨度大、缺席审判多的特点,法庭配备4个在线调解室和3个互联网法庭,通过共享屏幕、语音识别、庭审过程同步录音录像等技术,可同时支持20人在线调解,确保当事人足不出户完成传统庭审流程中的关键环节,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司法红利不断提升数字化司法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创新运行机制,实现全程加速。应用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汇集自助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庭审、在线咨询等8项功能于一体实现批量案件处理从立案到裁判的全程加速跑平均开庭时长缩短至20分钟以内极大地提高案件流转和审判工作效率在金融机构端,对接金融机构内部管理系统,实现案件证据要素信息导入、批量立案、批量缴费和文书签收等诉讼操作全部在线完成,并同步了解案件办理进展。在法院端,对立案、送达、审判各环节进行批量化流程办理,通过平台,按照统一模板实现批量事实认定批量生成令状式、要素式或表格式等各类文书,提升裁判文书准确率和裁判标准一致性

(四)运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服务效能针对金融消费类案件找人难、送达难的问题坚持司法规则前置,指导金融机构与当事人在签订合同之初约定电子送达和管辖法院,个案电子送达平均用时缩短至2分钟以内,相比传统线下送达时间缩短80%以上。针对网贷案件一般适宜通过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的特点,在诉前调解程序中引入自动外呼系统,依托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技术,对可以联系到的当事人自动集中外呼并及时反馈至调解员,有效解决人工联系费时费力的问题,提升调解工作效率。

三、工作成效

(一)实现司法服务便利化。及时回应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司法新需求,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服务法官办案、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方面实现了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减少了办案团队在审判辅助事务上的时间和资源投入,大大降低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当事人“一次都不跑”即可完成诉讼,真正做到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二)推动司法服务高效化目前,数智金融法庭应用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每日自动完成200案件批量立案、在线开庭7个案件同时在线调解智慧法庭成立以来,累计调解案件7万余件,正式立案8989件,审结8914件,涉案金额9亿元,一审息诉服判率99.29%诉前调解成功率45%。截至2022,金融借款合同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压缩至9.5天,审理效率提升80%以上。

(三)促进金融产业集聚发展。数智金融法庭吸附了一大批法律服务、技术服务、金融资产交易、创新金融业务等金融服务全链条企业汇聚。目前,法庭所在的河北区科技金融大厦已陆续进驻了厦门国际银行、度小满、新湾资产、北京中银律所、中关村科金中心一批金融服务机构,有效带动电子签章、区块链、法律服务、金融资产交易等产业的加速集聚,为打造海河沿线科技金融发展带提供精准服务

(四)赋能区域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审判和行业监管的双重规范作用,与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区金融工作局等金融监管部门,驻区金融机构以及天津师大、天津财大等高校法学院等合作,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形成数字金融领域预防、监督和调解的多方协同共治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创新类案智审模式,加强数字金融一体化办案平台与法院、金融机构、调解组织相关数据对接,实现批量案件处理从立案到裁判的全程再提速二是进一步推动“法院+政府+社会”多元共振,加强与金融机构良性互动,发挥审判对金融行业的规范引导作用,实现数字金融领域预防、监督、打击闭环。三是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培养专业化、高水平、多元化的金融调解队伍,提升法庭专业化和智能化水平,增强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市高级法院  河北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