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提升智慧金融服务效能 多措并举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题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8:58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相对于大型企业,个体工商户财务管理不规范公司治理不完善、信用信息数据不健全的问题比较突出金融机构很难获得个体工商户真实、准确、及时的财务数据和经营情况,造成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有效信用信息难以作为授信条件,降低了融资效率。为进一步扩大普惠小微市场主体数字金融服务覆盖面,推动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提升智慧金融服务水平,市金融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委、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行以及各区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普惠小微金融智慧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推动个体工商户融资便利化、精准化、高效化。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协调推动。202210月,市金融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委、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制定《天津市普惠小微金融智慧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各区召开部署会,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合力推动工作开展。推动各区政府以社区为单位,组织网格员与银行服务专员共同组建智慧金融服务小队400余支,包片开展宣贯对接服务。推动天津银行进一步优化“天津普惠小微·智慧小二金融服务平台”,提升平台快速响应和数据处理能力。建立统计通报和奖励机制,运用数字化手段实时统计各区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发放消费券和社区公益项目建设金等方式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社区给予奖励,有效激发各服务小队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全面开展对接宣传。编印10万册普惠小微金融宣传手册,整理汇总国家及我市稳经济大盘、金融服务普惠政策以及智慧金融服务产品等信息,面向个体工商户进行广泛发放。组织各服务小队逐户上门开展相关政策宣讲近2万次,了解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手把手”讲解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使用方法,鼓励接入服务平台,提升市场主体智慧金融工具使用能力。

(三)创新数字化应用场景。在逐户对接的基础上,组织各区与银行围绕日常衣食住行全生活场景,积极创新数字化、智能化金融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河西区打造了“小二菜市场”,为市场主体提供销售、支付、信贷等全流程金融服务。同时,针对蓟州区农家院和景点创设的“小二旅行”方案也将于近期落地,进一步提升智慧金融服务的精准性。

三、工作成效

20221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智慧小二金融服务平台新增接入普惠小微市场主体2.3万余家,新增信贷投放金额9.96亿元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智慧金融工具认知和使用能力,力提升智慧金融服务质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天津市普惠小微金融智慧服务提升专项行动,聚焦市场主体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精度力度,以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服务质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市金融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