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场景引领 强化审管联动 优化电子证照采集生成及应用效果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9:01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202211月,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基于天津市电子证照系统整体框架结构,根据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生成及电子印章调用标准,结合经开区实际,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上线优化电子证照终端采集系统,并支持相关事项证照后期监管场景应用。202212月,经开区管委会印发《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启用“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24类电子证照的通知》,并同步发布不同应用场景操作指南。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系统功能,奠定应用基础。以天津市、滨海新区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数据底座及相关应用为基础,以“小投入、见实效”为目标,搭建经开区电子证照采集系统并完善系统功能。详细梳理经开区证照特点,制定经开区第一批公开发布的电子证照并部署上线,实现经开区电子证照的采集、生成,并将数据按全市统一标准汇集至天津市电子证照系统。

(二)聚焦企业需求,简化业务流程。为便利企业申报,加快拿证速度,深入研究业务申报材料与办理过程,促进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的融合与共享。开发部分高频事项智能审批功能,结合审批标准设计引导式填报表单,企业提交申请系统核验并审批通过后,通过企业申报的业务系统数据自动生成电子证照照面信息,有效提升证照录入的工作效率,实现快速制证与发证。

(三)强化审管联动,广泛宣传引导。加强与事项监管部门的协调联动,坚持电子证照使用场景引领,推进系统建设与推广工作。调研各类设计电子证照的应用系统及使用流程,确定“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津心办”APP等系统中亮证、验证、调证各环节操作,向相关部门及区内企业印发通知与操作指南,不断扩大电子证照发布后的影响力及应用度,使区内企业能够尽快享受到此项工作的改革红利。

三、工作成效

完成“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24类电子证照的生成及应用,并按全市统一标准调用经开区电子印章(行政审批专用章),电子证照范围涵盖天津市已发布电子证照中经开区涉及的全部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并实现“公共场所卫生”等高频事项办理全程电子化。与监管部门协调联动,共同制定电子证照监管的应用场景及实现路径,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发电子证照年检功能,为后期相关监管工作提供有效的系统载体。强化电子证照系统的统计分析功能,支持通过证照类别、制证日期、证照编号等多维度对已发放的证照进行查询及统计,为电子证照数据复用及共享奠定基础。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配合市、区两级部门增加电子证照种类,不断丰富电子证照信息采集系统功能,持续扩大电子证照数据汇聚数量,开发更多便利申报的应用场景,提升区内企业群众的办事便捷程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滨海新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