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经济复苏机遇 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9:05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和平区抓住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的有力契机,以节假日为节点,以优化旅游线路、繁荣文化市场、丰富文化展览为支撑,抓好旅游供给,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统筹疫情防控与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2022“双旦”节假日期间,演艺市场、文旅活动、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均实现爆发式增长

二、主要做法

(一)优化景区线路整合全区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推动五大道、静园、庆王府、瓷房子等一批国家级景区和张学良旧居等名人旧居对外开放,推动张园作为天津红色革命遗址通过天津市3A级景区评定。依托历史风貌建筑和名人故居资源,聚焦圣诞、元旦等节日假期,专门设计打造集建筑观光、文化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沉浸式旅游线路,推出和平路--滨江道金街美食餐饮购物游、金街--南市食品街特色美食游、“近代中国看天津”名人故居文化游、五大道历史风貌建筑主题游、津游一号复古铛铛车主题游等五大主题游线路,覆盖五大道、金街39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423处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依托党史馆、张园等红色打卡地标,组织了一系列探访红色旧址、缅怀革命先烈等红色旅游线路,备受全国各地游客的欢迎。

(二)繁荣文化市场。紧抓圣诞、元旦小长假时段,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文艺活动。开放津湾广场、开心麻花民园剧场、天津音乐厅、先农大院等演出场所,举办天津市2023年新年音乐会、相声快板演出、新年烛光音乐会、沉浸式心灵魔术沙龙等20余场丰富多彩的特色文艺活动。在民园广场、金街、津湾广场等旅游地标,推出第四届民园冰雪嘉年华、电音派对&新年音乐会等品牌活动,丰富游客出游体验

(三)丰富文化展览。依托小洋楼独特优势,持续做深“洋楼+文旅”,在洋楼建筑中相继建立了天津邮政博物馆、利顺德博物馆、西洋美术馆等22家主题各异的文博展馆。近期,120年前的安里甘教堂经过6年修缮,以安里甘艺术中心全新亮相,重新对外开放,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节日期间,天津金融博物馆、天津体育博物馆、瓷房子博物馆等25家文博展馆相继推出线上线下展览20余场。

三、工作成效

和平区文化旅游景区游客出游热度持续回升,“双旦”以来,全区演艺市场火爆,津湾剧场、开心麻花民园剧场等举行戏曲、相声、话剧等演出170余场;文旅活动异彩纷呈,推出五大道马车巡游、金街年货市集、铛铛车游览等涵盖阅读推广、非遗展览、音乐歌舞等文旅活动共百余场;文旅进一步融合,打造了安里甘艺术中心、天津首家星巴克臻选旗舰店等“网红打卡地”;旅游市场一派繁荣,五大道、金街以及张园、瓷房子等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73.3万人次,同比增长18.42%;累计旅游收入超2.5亿元,同比增长12.83%,其中五大道文化旅游区累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40.45%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携程、驴妈妈等高端文旅企业IP化文旅项目不断丰富文旅新业态,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依托名人故居、景区景点等文化资源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丰富体验内容,提升创意水平,发展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展览、沉浸式娱乐体验等业态。三是大力加强对和平文化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力度,开展与中央主要媒体和海外主流媒体的合作,实现平面媒体、视频媒体和网络媒体等新媒体组合营销,开辟和平旅游宣传专题、专栏、专版。(和平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