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用线上零工市场 零工就业触屏可及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9:14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零工市场作为提供灵活就业岗位信息的重要载体,对拓宽灵活就业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为支持灵活就业,零散就业者和用工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和平区人社局结合区域实际特点,注重发挥信息化应用支撑作用,建立线上零工市场,通过网络平台提升零工信息服务质效,拓展零工市场的规模和渠道,推动零工从在马路上“等活”向手机上“刷活”转变,以信息化手段为用工方和求职者提供便捷、舒适、放心的服务。

二、主要做法

(一)拓展线上服务。为有效打通用工方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解决线下零工市场跑腿、费时问题,和平区人社局在“和平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发线上“零工市场专区”,结合零工就业特点,简化零工信息发布流程和求职招聘登记材料,设立零工信息快速发布通道,建立“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实现从“马路”到“网路”、从“纸上”到“指尖”,零工市场服务全天候、不打烊,24小时满足灵活就业人群求职需求。

(二)精准匹配岗位。和平区人社局利用各方资源,通过办理招聘登记、上门服务、走访用工主体、对接劳务派遣中介等方式,加强零工岗位信息收集。同时,联合“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项归集适合零工的岗位信息。针对家政、保安、销售等热门零工类别,挖掘重点行业企业用工需求,促进人岗精准匹配。

(三)延伸帮扶保障。和平区人社局建立政策咨询、就业登记、职业培训、劳动维权等联动服务机制,将零工市场服务与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工作相结合,将长期失业、家庭困难人员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就业推荐,引导用工主体优先招用。大力开展人社普法宣传,完善用工指导、合同签订、争议调解处理等综合维权保障机制,为零工市场依法依规安全用工保驾护航。

四)强化宣传助力。为提高和平区线上零工市场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和平区人社局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和平区人社局产业园微信公众号印发张贴宣传海报等渠道大力宣传线上零工市场让更多企业和求职者关注并使用线上零工市场平台。

三、主要成效

帮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通过零工平台免费发布企业招聘岗位、岗位薪资等用工信息,为企业节省信息发布费用,降低用工成本。通过线上零工市场平台,收集零工岗位需求,掌握企业用工动态,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就业指导、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服务。通过零工市场平台,求职者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一键申请”投递简历,或根据自己的需求搜索到合适的岗位,实现网上接单202211月线上零工市场启动以来,用户数已达533人,发布零工岗位472个,点击量达1550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网络支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广泛收集非全日制、临时性、阶段性用工等灵活就业岗位信息,加强真实性审核,提升零工信息服务水平。二是拓展服务范围,在做好日常公共就业服务基础上,定期举办专场线上招聘会及直播带岗活动。三是加大岗位匹配度,进一步促进大龄和困难零工人员就业,不断提高线上零工市场的服务效能,使零工想干能找到活,雇主有活能找到人。(和平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