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创“无讼”商圈试点 打造和谐营商环境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9:15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矛盾纠纷解决成本、提升纠纷解决效率,让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和平区法院与和平区工商联全面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前端处置,联合打造五大道“无讼”示范商圈,为商圈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方便、快捷、高效的纠纷化解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全面整合解纷资源。和平区法院、和平区工商联联合建立日常联系、民主监督、联合调研等七大沟通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法院和工商联在构建“无讼”商圈中的积极作用,在纠纷化解、风险防范、信息沟通、调查研究、法治宣传等方面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二)成立解纷联络站,高效开展联合调解。和平区法院与和平区工商联联合成立五大道商圈纠纷预防化解联络站,签署《无讼商圈建设联合企业名录》,依托五大道商会、和平区工商联调解委员会、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及法官,以联络站为平台开展区域内商圈纠纷预防、收集、调处工作,高效、便捷、低成本调解商圈内的商业纠纷,打造五大道文旅区“无讼”商圈。

(三)多部门齐发力,织密助企联络网。和平区法院、和平区工商联及五大道会长单位均安排专人进行沟通对接,确保助企“零距离”。五大道商会会长单位选任司法联络员,协助区工商联不断完善、扩展五大道商会会员企业名册并随时接收商圈内企业司法服务需求,做好对接响应。区工商联专员负责对相关司法服务需求进行研判分析,并与区法院保持无障碍沟通。区法院联合区工商联,指派法官、委派法院特邀调解组织,不定期面向五大道商事主体提供纠纷调解、司法确认、法律宣传等一站式诉讼服务。

(四)政企连心多措并举,打造解纷新模式。建立五大道纠纷预防化解线上联络站(企业微信平台),建设“一键直通联络站”项目,站内公示项目二维码,商事主体扫码即可自助填报纠纷或需求。线下结合双万双服、志愿服务等活动,随时收集企业普法需求,不定期开展普法工作。把调解贯穿于商圈内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化解全过程,法院在受理涉《无讼商圈建设联合企业名录》内企业民事纠纷时,按照调解优先原则,引导当事人在联络站进行源头化解。构建调解协同“多元模式”,区工商联调解员、法院特邀调解员在法官指导下,在联络站共同对商圈内纠纷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由区法院通过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并出具司法确认民事裁定

三、工作成效

202211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收到10余家商户的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需求。其中,一起涉金额400余万元的合同纠纷案件,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仅用时7日即调解成功,为当事人节省近3个月的诉讼时间,直接节省诉讼费3.88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无讼商圈建设联合企业名录》和“一键直通联络站”项目,扩大机制适用范围。二是强化法治宣传,以联络站为平台,随时开动普法“流动车”,通过普法“流动车”灵活开展普法宣传及纠纷调解等工作,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确保纠纷不出商圈。三是强化司法联络,联络站加强与区法院、区工商联配合,充分发挥司法联络员作用,随时保障商圈内商事主体司法服务需求,履行好纠纷上报、参与调解等职能,营造和谐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平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