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翔东计划升级版 打造人才腾飞新热土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9:16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河东区围绕“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全力打造人才政策“翔东计划”升级版202210以来,河东区接连出台《河东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建设资助办法》《河东区高层次人才贡献奖励实施细则》等系列服务人才政策,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从贡献奖励、资助支持等多个角度不断完善1+N”的人才政策体系,以切实服务举措提升人才归属感、认同感

二、主要做法

(一)升级政策措施,精准引进培育人才。完善产业人才评价机制,把人才创造的市场价值、享受的薪酬待遇、获得的创业投资、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等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面向创新创业人才、产业发展重点领域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社会事业领域专业人才,提出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在引才的同时,注重培育“本土人才”,建设人才创新工作室,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支持社会事业领域“本土人才”成“名”成“家”。完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协同推进机制,创新“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的引才模式,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理念,实施“百名博士倍增计划”,引进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到区进行产学研合作。

)优化创新生态,支撑人才持续发展。制定《河东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建设资助办法》,对符合本区产业发展方向引进建设的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给予资助。主办“海河东岸创新沙龙”系列主题活动,提供各类人才交流碰撞平台,促进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业务合作、产资融合,形成对各类人才强大的磁吸力。遴选一批在促进产业配套完善、企业产值倍增、技术更新迭代、企业纳税大幅提升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给予贡献奖励对编制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获得知识产权奖项的核心人才及团队给予创新奖励对入选重大人才工程的按规定给予配套奖励。索推行“人才贷”、信用贷等扶持方式,为高层次人才来区创业提供一定的贷款担保费用补贴或贴息支持,对新引进的股权投资基金且投资高层次人才来区创新创业的,给予奖励资助。对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上市发行股票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统筹区属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开放智慧城市、城市更新、教育医疗等领域公共应用场景优先来区创新创业人才开放对区内人才创办企业的首台(套)产品(设备)优先采购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发展机会支持

)完善服务体系,保障人才安居乐业。打造高端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整合关系接转、落户、社保、创业、人才政策申报等服务事项,为高层次人才认定、申报和享受生活待遇提供免费帮办服务。对高层次人才随迁子女,由区教育部门协调区内优质教育资源优先安置,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随迁、随调的配偶,政府负责推荐岗位,优先安排就业。出台高层次人才安居保障实施细则,将人才安居保障的范围扩大到企业自主认定的人才和近2年取得“双一流”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急需紧缺人才,切实解决人才住房问题。举办人才政策发布会、商业人才论坛等系列活动,以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增强人才的认同感、归属感。

三、工作成效

“翔东计划”升级版实施以来,河东区人才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人才创新生态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红利进一步释放。河东区与天津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与南开大学就13项内容达成项目化合作意向推动区属企事业单位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经济学院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精准合作。柔性引进包括世界银行学术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负责人在内的15名博士和21名硕士研究生到区重点部门、区属国企开展工作实践,完成产学研合作、课题研究、专业决策咨询30余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部门齐抓共管的作用,以深化产才融合为重点,加强部门协调,切实调动各部门抓人才工作主动和积极性。牢牢把握中心城区人才工作的特点和资源禀赋,深化与市内各高校特色专业和院所精准合作。以实施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企业自主认定人才、突出贡献人才奖励等重点人才项目为契机,打造一批具有河东特色、服务中心工作成效显著的人才工作品牌。(河东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