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定制服务 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9:25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南开区锚定“抓经济、谋发展、落项目”主旋律,在行业主管部门间搭建起联合协作的主动服务机制,成立服务专班,为房地产项目提供一对一精准定制服务,深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审批时限、精准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标准化审批效能,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制,成立审批专班。202210月,出台区级房地产开发项目服务专班工作机制,针对相关建设项目集结区级建设服务资源。服务专班以涉及项目审批的市规划资源局南开分局、南开区住建委、南开区政务服务办三家单位为主,根据项目具体情况由相关区领导挂帅指挥,区人防办、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委以及项目所在属地街道等各涉及部门和单位支持配合,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推进、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模式。根据具体项目情况,线上搭建业务部门负责人交流沟通微信群,线下适时召开各阶段项目碰头会及关键节点部门联席会议,同步推进项目各阶段进展。

  (二)并联办理,项目提速增效。将审批全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根据项目不同类型,实行分段审批、并联办理、交叉进行、告知承诺、容缺后补、限时办结。南开区政务服务办牵头推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市规划资源局南开分局牵头负责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南开区住建委牵头推动竣工验收阶段。各阶段牵头部门组织制定本阶段并联审批管理办法、明确并联审批工作规程,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确保各阶段由牵头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限定时间完成并联审批。做好跨阶段协调工作,针对不同阶段的审批事项,根据轻重缓急程度,及时组织联合审查,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单位遇到的问题。

(三)定制服务,靶向精准发力。为保障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加速推进,在组建专班基础上成立专项服务领导小组,主动上门与项目企业对接,听取项目建设中的诉求和问题,尽全力予以协调解决。202212月,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竞得南开区战备楼AB地块土地使用权,参与南开区城市建设。南开区成立由副区长担任组长,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政务服务办、区信访办等10余家相关部门为组员的专项服务小组,各部门一名分管处级领导和一名业务骨干为成员,明确责任、共同协作,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对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审批、水热气配套、信访维稳、业主落户、施工现场管控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审批过程中能精简的精简、能合并的合并、能承诺的承诺,对急需解决的事宜采取吹哨机制,加速协调推动解决。

三、工作成效

南开区在巩固深化前期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耗时。一是通过优化项目前期服务、利用“多规合一”平台推送信息、精简优化部门内部签批流程等手段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如需评审1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如需评审13个工作日”。二是社会投资备案类建设项目在首次进入天津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系统申报审批事项时自动完成项目备案,并生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三是从项目受理到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一对一、专业化精准服务,实实在在提高了建设项目一审通过率、验收合格率,使项目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最快仅22个自然日即可完成。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选优配强服务队伍选择能力强、素质高的工作人员组建服务队伍,实施项目部管理流程,快速集结,联动有力。加强部门协同合作,结合责任分工,形成合力,做好各环节服务工作。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做到超前谋划、精准发力,根据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有序推进,确保各个环节无缝衔接。(南开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