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级旗舰店直通个体工商户登记 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度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9:26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开登记便利度,西青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年度优化企业开办的重点任务,着力推动市场主体高频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在市级旗舰店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开办登记渠道向区级延伸,推动西青区近期登记的部分个体工商户成为全市首批直接从区级旗舰店办理开办登记的市场主体

二、主要做法

(一)调研用户需求。为进一步提升西青区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实现进一扇门办一件事,在广泛征求市场主体及基层工作人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西青区市场监管局在“津心办·西青旗舰店”率先推出个体工商户开办办事功能,个体工商户无需查询办照部门,直接登录“津心办·西青旗舰店”即可在移动端办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

强化部门协同。西青区市场监管局与西青区网信办联合市级系统开发部门对津心办APP进行系统升级改造,提出针对西青个体工商户移动端申报的系统需求。202210月,西青区率先津心办旗舰店上线注册登记——个体户开”,实现了“津心办·西青旗舰店”的功能拓展。

)优化用户体验。在目前全市个体工商户移动端申报基础上通过UI设计,优化信息采集,实时推送数据,使版面简洁清晰,申请人一目了然、容易操作,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三、工作成效

202210个体工商户开办登记成功入驻津心办·西青旗舰店进一步拓展了市场主体开办登记申请渠道,市场主体准入更加高效便捷申请人登录津心办·西青旗舰店个体户开办即可办理相关业务,申报成功当天即可领取营业执照,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零见面、不跑动、全网办”。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天津(王兰庄)温州国际商贸城作为试点进一步探索个体工商户智慧审批,通过对登记事项前期数据的整理规范化、标准化植入,最终实现个体工商户的智慧审批,届时,申请人录入信息后,直接由系统进行判定,其申请的营业执照登记进行核准。(西青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