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商事速裁团队 开辟服务营商环境“快车道”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29 09:29

一、工作背景(基本情况)

为有效应对近年来商事纠纷激增、新类型案件频发的趋势,20229月,北辰区法院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组建“商事速裁团队”,采取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组建模式,实现商事纠纷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为新类型商事案件提供裁判指引,有效提升审判质效,减轻企业诉累。

二、主要做法

(一)在“准”上做文章,以“门诊式分流”促进“精准式化解”。为实现商事速裁案件规范化审理,北辰区法院以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若干意见等文件为主要依据,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了商事速裁案件的分流标准和审判流程:即对于票据追索权纠纷、保险人代为求偿权纠纷及其他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商事案件由立案窗口直接划入商事速裁“急诊区”集中审理,实现第一次分流;对于新类型商事案件及其他适宜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由部门负责人根据案件难易程度进行二次分流,以确保简易案件“精、准、稳”化解。

(二)在“巧”上下功夫,以“简易式裁判”推动“调审一体化”。为提高工作效率,商事速裁团队采取集约化审判模式,将送达、开庭、文书撰写固定在相对集中的时段,将碎片时间集中有效利用;案件移送至团队后,优先征询当事人调解意愿,“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对于开庭审理的案件,采用“迷你型”庭前会议形式,明确当事人诉讼请求、答辩意见等审理要素,进行证据交换,归纳争议焦点,庭审直接围绕焦点进行,不拘泥于传统庭审程序限制;对于票据追索权纠纷等类型化案件,积极探索令状式、要素式裁判模式,围绕有争议的要素集中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制作要素式裁判文书模板,实现类案审理提速升级。

(三)在“优”上定方向,实现“分流”“指引”齐头并进。启用商事速裁模式以来,有力推动商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真正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同时为进一步完善民事、刑事、执行等领域速裁快审模式提供了示范样本,助力全院审执工作提质增效。对于公司法人人格否认等具有前沿性、代表性的新类型案件,一并由商事速裁团队受理,充分利用专业法官会议开展分析研讨,为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提升裁判水平作出示范指引。

三、工作成效

商事速裁团队成立以来,2022第四季度共依法审结案件287件,平均审理天数19天,部分案件实现当天立案当日审结,有效分流全院近30%的商事纠纷,在缓解商事法官人均结案压力的同时,也极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繁简分流初见成效,得到了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202211月,商事速裁团队依法审结全院首例将“夫妻店”式公司认定为一人公司案。202212月,结合司法实践,首次创制并签发了《当事人法定代表人到庭令》,将诉讼当事人本人到庭制度从理论转化为实践。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打破掣肘审执质效的“瓶颈”,利用“速裁快审”新引擎,因地制宜向着“简出效率、繁出精品”目标迈进,找准找实法院工作服务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强化速裁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速裁团队,完善要素式审判、令状式文书工作机制,聚焦政治能力、专业技能、综合素质,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引导团队成员夯实专业基础、学习先进经验、激发内生动力。二是对接非诉解纷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诉调无缝对接,联合区工商联“法官工作室”,直击企业司法需求,实现涉民营企业纠纷源头化解、就地化解、快速化解;对接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在金融纠纷领域开辟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公证赋强”的诉源治理新渠道。三是持续推进智慧速裁。加大网上办案、在线庭审、电子送达等平台应用力度,积极探索“云上开庭”“线上调解”新模式,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新常态,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成速裁快审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打通人民群众诉讼“最后一公里”。(北辰区政府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