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策机制保障 探索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新路径”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15 15:08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建设项目类型及其选址、布局、规模等不符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定规划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不予批准的决定。”《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22-2035年)》规定:“对于规划工业用地已调整但五年内暂不实施的区域,可实施工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化升级项目。”北辰区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厂房所在区域规划工业用地用途调整为非工业用地后,虽然五年内暂未实施,新建项目环评审批仍面临较大困难,限制了企业的发展。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助推投资良性增长,北辰区在充分研究政策和听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找到了盘活存量资产的“新路径”。

一是全面摸排,构建闲置厂房“数据库”。对全区16个镇街和开发区共23个工业区规划工业用地用途已调整但五年内暂不实施的区域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共有79家企业超过60万平方米闲置厂房受影响。二是建立机制,推动存量资产“活起来”。根据《天津市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2023927日,北辰区政务服务办出台《北辰区规划工业用地用途调整后一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实施方案(试行)》,方案规定申报企业只需取得所在园区或镇街出具的该区域规划五年内暂不实施的证明文件并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即可履行环评审批程序。三是创新引领,助力闲置资产“再生金”。建立与各镇街、开发区管委会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对符合条件、有升级改造意愿的企业进行“项目+团队”服务。928日,天津天士力之骄药业有限公司拟利用原有生产区域扩充“中药制剂产能项目”,成为首个享受此类政策红利的项目,预计项目落地产值将不少于10亿元。下一步,北辰区政务服务办将实行园区领导包联制,对项目逐个分析研判,最大化盘活闲置资产,持续推动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以改革新突破充分释放实体经济发展活力。(北辰区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