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府采购抓手作用 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15 15:09

    今年以来,静海区把发挥政府采购功能作为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预算控制、压实责任、加强监管等措施,确保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份额落实,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保障确保中小企业采购份额标准落实20238,印发《关于强化预算单位采购人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明确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政策,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200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采购项目预算总额超过上述标准并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非预留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二是强化预算编制审核,进一步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2023年采购预算中,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采购预算共计16013.98万元,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预留比例100%20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项目以及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采购预算共计31851.07万元,面向中小企业预留的采购份额25653.29万元,预留比例80.05%,比国家规定40%的比例高一倍。今年以来,全区累计采购金额42771.72万元,其中面向中小企业采购39978.72万元,占比93.47%三是健全事前监督机制,前移政府采购监管关口。通过安排专人每日登陆天津市政府采购网,对全区政府采购项目意向公开、采购公告等内容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采购项目公示公告中面对中小企业设置不合理条款、妨碍公平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保障中小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秩序,全力打造阳光采购。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打造阳光采购新秩序。今年8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抽取区直部门、乡镇街道等20家单位和7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对违反政府采购政策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在全区通报并通过天津市政府采购网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对查出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满意率和便利度。五是开辟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保障中小企业采购项目快速实施。今年7月,静海区面临严峻的抗洪救灾形势,急需开展抗洪救灾物资器材、工程项目的采购工作。静海区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机动灵活的优势,要求适合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引导鼓励相关采购人积极采购中小企业产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中小企业提供的工程和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简化采购、验收流程,保证了抗洪救灾物资器材及时供应和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静海区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