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晋蒙”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开启不动产登记区域一体化服务新篇章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6 12:09

为落实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关于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逐步实现全国重点区域全覆盖的重要工作部署20231227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规划资源部门共同签署《京津冀+晋蒙深化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在华北地区实施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开启不动产登记区域一体化服务新篇章。

一是推出首批通办事项。根据五地签订的《框架协议》,结合各自区域特点、企业办事需求、民生实事热点、信息化建设水平等实际,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网上查询等16项高频服务事项作为首批通办服务内容。

二是构建通办服务模式。着力打造“‘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主、线下帮办为辅的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收受分离”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采用异地帮办、异地代收等方式使申请人在异地就能完成跨省通办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所在地登记机构进行审核,申请人可以线上向属地缴纳相关税费、领取电子证照,或通过寄递方式获取纸质证书。

三是推动通办走深走实。《框架协议》明确了收件地和办理地的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等,确保收件、办理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华北区域不动产登记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持续共享改革成果,动态更新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不断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升,形成区域跨省通办的华北经验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优化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市规划资源局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