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仓”+综保区“集货仓”两仓联动 出口货物加速通关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7 10:16

2023年,天津海关以政策叠加优化为抓手研究创新“海外仓”+综保区“集货仓”两仓联动出口通关模式(以下简称“两仓联动通关模式”)促进跨境电商贸易新业态健康快速发展。20231117日,新的出口通关模式试点成功,天津关区首票采取“两仓联动通关模式”申报出口货物顺利通关。

一是主动优化服务。围绕海外仓企业退税和经营需求,天津海关结合海外仓快速发展的特点,在深入分析海外仓监管政策,广泛调研、走访海外仓企业和商务、税务、外汇等管理部门的基础上,创新提出在综保区设立集货仓,串联区内区外、境内境外,在严密监管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的通关模式,推动海外仓健康发展。

二是政策叠加创新。设立综保区集货仓,方便企业集散为整、集拼出口,企业可入区退税降低通关成本,可把控交易节奏,压缩贸易风险;货物可入区退税,可保税退运入境,或保税加工、保税维修,还可切换优势目标市场。企业在保有海外仓遍布广、提前备货和急速送达的市场优势下,可以同时享受综合保税区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海外仓市场潜能。

三是打造通关优势。海外仓企业先以0110(全称“一般贸易”)将货物出口至综保区集货仓,综保区所在地海关对批量出口入区的商品实行账册管理;再以1210(全称“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方式出口至海外仓,商品完成交易后再从海外仓送达境外客户。货物以0110口入区即可退税,解决了9810(全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退税周期不确定问题;以1210出口海外仓,货物可自由退回保税区进行重新清理、维修、包装后再销售,全流程通关政策叠加更好支持放大海外仓的贸易功能。“两仓联动通关模式”实现传统贸易和新兴贸易的有机融合、区内区外政策的优势叠加和境内境外货物的保税流通,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开拓市场,支持打造区域性海外仓联盟,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天津海关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