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业务集成化办理 打造电力“一件事一次办”服务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7 10:27

为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推行集成化办理,将多个业务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居民视角的“一件事”,打造供电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居民用电服务需求

一是政企协同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业务集约办理。成立“一件事一次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争取市级政府部门支持,将相关措施纳入《天津市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并促请多个区政府相关部门印发支持政策。建立市区两级政企联席会议机制,进行多轮专题研究,推动规则完善、流程优化、收资精简、系统贯通、数据共享等相关事项。

二是多方联动,推进公共服务“一件事一次办”。试点在东丽区政务大厅建立公用事业协同服务“共享空间”,联合提供服务。202310月,在滨海新区、宁河区、宝坻区等供电营业厅打造共享营业厅和共享窗口,在和平智慧供电营业厅依托“电e”上线“电、燃、水、暖”联合缴费。加强与物业公司合作,组织供电服务中心与居民小区物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批量获取物业允许施工证明和车位证明两项申请要件,实现自用桩接电“一次办”。推动供电与房屋买卖联动,超前获取新建小区房产销售信息,优化二手房“不动产+供电”业务,累计为2.3万余户居民提供联动过户服务。

三是跨省互通,助力办电业务京津冀一体化。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按照“简化易办、就近好办”原则,积极推动京津冀区域电力业务“跨省办”。针对电气化铁路、燃气管道等国家重大项目,建立“跨省通办”工作机制,实现重大项目“跨省办”。聚焦企业、居民异地办电需求,依托网上国网APP,打破地域壁垒,解决“办电多地奔波”痛点难点,使办电渠道便捷、机制健全、流程优化、业务办理更高效,实现高频业务“异地办”。

    四是数字赋能,实现多场景线上应用。推动业务数据系统贯通,202312月,实现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营销2.0系统和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工商登记管理平台的数据贯通。在网上国网APP打造“一件事一次办”专区,为客户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打造“e起办”服务品牌,上线“企业开办与用电申请联办”和“工商变更和更名”联办业务,在网上国网APP集成电、水、气实际报装字段信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