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涉企服务事项网办范围 推进住房公积金网上缴存服务优化升级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7 10:32

为落实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见面、网上办”为导向,不断扩大涉企服务事项网办范围,深入拓展单位电子业务适用场景持续推进住房公积金网上缴存服务优化升级。20231225日,在住房公积金智慧服务平台单位网上业务系统中完成新业务部署工作,通过功能优化和流程再造进一步提升企业网上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效。

一是全面实现涉企事项“一网通办”,特殊事项无须柜台申请。新增单位网上注销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面向经营主体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机制,实现对汇缴身份信息核验公积金重新调整申请、单位跳缴和补充住房公积金网上调整等场景线上审批办理

二是充分利用共享数据,拓展“免资料、一站式”业务办理应用范围。新一代网上业务系统依照“先身份信息验证、后业务规则审核”的原则,将企业设立、职工身份等信息核查功能内嵌至业务流程,通过接入国家人口库、市法人库认证服务以及外专局外国人工作许可信息应用,实现住房公积金单位业务免资料网上办理。

三是建立健全业务监控和“实时告知”机制,切实提升审批效率。系统自动监控业务处理和资金汇划情况,对超5个工作日未入账和划款失败业务实时向企业经办人发送提示短信,规避因外部因素导致的业务风险。同时,在企业经办人提交审批事项和管理部审批等环节增加定制短信,提示审批人员及时处理,告知企业经办人员办理进度和审批结果。

四是着力打造全流程客户服务,“多渠道、多形式”综合提升服务质效。2023全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结合企业需求在全市开展现场服务活动38次,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家”的同时,在全市各管理部营业场所内设置网缴体验区和专线电话,为企业经办人员提供政策宣传、业务培训、操作指导和电话咨询服务。此外,在单位网上业务系统中配备人工客服,全流程辅助业务操作,企业经办人员还可通过拨打住房公积金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获取更多服务。(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