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多措并举 助力西北角特色街区再创佳绩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7 10:37

随着红桥区西北角美食“出圈”,老街区出现了新问题,承载能力较弱、治理压力较大,人居环境、营商环境与居民、商户、游客的期望值还存在差距。2023年十一假期期间,红桥区以特色街区建设为抓手,微处着手,实处发力,着力打造品牌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街域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提升改造,打造品牌化社区。进一步丰富便利设施,推进游客停车场项目落地、口袋公园改造、分段步行街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安装公用座椅,满足居民群众、往来游客需求,打造“可以坐下来的街区”,体现城市人文关怀。健全市容环境长效治理机制,充实机动环卫扫保力量,定人、定岗、定职责,弥补环卫、物业力量空白,确保街区环境整洁有序。通过志愿者日常维护,主动引导,解决各类市容矛盾纠纷。推动街区存量空间的活化与利用,打造街区主题展馆,收集社区老照片、老物件、老故事、老地名,征集美食模具、文创产品等内容,建成厚重历史、民族团结、特色美食3个板块展厅。创建非遗工作室,为区域内4个市级非遗项目和8个区级非遗项目提供交流平台,进行非遗活态传承。

二是完善日常监管,提升法治化水平。为满足来往游客对美食的高层次需求,红桥区市场监管局推动跨部门联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业监管队伍,对食品安全、明码标价、安全生产等领域进行全面检查,保障旅客就餐场所及后厨干净卫生,点亮美食名片。针对节假日人流量增加,红桥区铃铛阁街通过对街区商户实施台账式管理,多轮次开展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等领域的综合治理和专项行动,做好为企服务与暖心管理。针对车辆无序停放,执法人员实施全时段巡查,做到日间和晚间无缝衔接、工作日与节假日全面覆盖,结合节日特点加强延时、错时管控措施,科学设置出租车、外卖车辆临时停靠点位;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规范治理,高水平打造一批次规范化停放示范点位。针对潜在的交通隐患,加强科技用警,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和指挥平台“情指勤”一体化调度支撑优势,加强警力、专人值守,加大平台“全时、全域”视频巡查力度,运用大数据执法,确保第一时间发现西北角周边动态隐患,高效利用非现场处罚,用好用活公安铁骑队伍,发挥二轮摩托车机动、灵活特性,随巡随治,及时拦检违法车辆,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做好商户“五办”,提升市场化服务。红桥区政务服务办建立“西北角商户一件事”直通车服务机制,调整服务范围,使“个转企”和企业设立进一步规范便捷。通过提供绿色通道、线上帮办、线下代办,实现事项“主动办”。定制西北角周边商户一件事流程,对企业设立、税务登记、用工登记、卫生许可、户外广告等5个部门的11项审批流程实行统一办理,实现事项“一次办”。区政务服务办在西北角街区建立流动代办点,工作人员现场指导,问需办理,做好事项“流动办”。认真开展食品经营许可现场踏勘与服务,保障“个转企”顺利开展,做好事项“重点办”。设立潮汐窗口,工作人员及时接件,受理不隔夜,不办结不下班,快速解决办事企业集中扎堆现象,实现事项“提速办”。(红桥区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