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窗口 “一件事一次办”便捷服务再升级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7 10:41

进一步拓展西青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范围,202312月,西青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会同西青公证处以便民服务为原则,以让群众少跑路目标,在西青市民中心联合设立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窗口,实现继承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减少群众跑动次数,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简化群众办理房产继承公证,换领不动产权证的办理程序。

一是申请材料后台流转,办事群众在家“坐等房本”。西青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西青公证处联合制定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一次性告知单申请人在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窗口咨询房产登记和继承公证相关问题,按照要求办理公证手续时,签署有关授权书,由公证人员代为向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交材料。申请人在办理完公证手续后,即可在家坐等不动产权证书邮寄上门。

二是开设“绿色继承”通道,群众办事“少跑动”。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在开设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窗口的同时,西青公证处还开设了绿色继承通道,在符合特定条件的情况下,由公证人员代为开具相关材料,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减证便民实惠。

三是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群众尽快“拿到房本”。继承公证+不动产登记窗口开设以后,西青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西青公证处积极压缩办理时限,除家庭情况复杂的以外,申请人从申请办理到领取房本仅需5—15个工作日,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着急换本、着急卖房的实际需求。(西青区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