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聚合力 法治护航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7 11:02

武清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区内注册企业3万余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4%,包括世界500强投资企业47家,国内龙头企业120余家,经营主体众多,经济活跃度高,随着经济业态多元化复杂化,经营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被波及或者直接受到法律制裁的风险越来越高,影响企业健康发展,武清区检察院把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推出“依法履职+用心服务”组合拳,高效集成回应民营企业多元诉求,全心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一是集合四大检察职能,打造服务企业法治基地。建设全市检察机关首个“服务企业发展法治基地——凯歌检察工作室”,立足企业视角,常态化提供涉企法律服务和检察建议。对民事裁判、调解中涉及金额、合同、工程、知识产权等热点问题的,在行政诉讼领域遭遇企业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或认为生效裁判冤错的,涉及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案件请求国家赔偿或赔偿监督的各类问题,由工作室提供一站式咨询办理,并对企业刑事风险防范进行提示提醒。

二是采取1+7”模式,拓展为企服务载体。20231114日,武清区“民营企业检察服务中心、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在区工商联及区内7家商会组织设立服务网点,综合考虑企业“惧怕”与检察官接触的抵触情绪和“担心”摊上案子的顾忌心理,主动走出去,将法律服务送到民营企业“家门口”。重点围绕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坚持权益保护与合规监督并重,通过服务中心(站点)帮助涉企案件由末端处理向前端治理转变,既解“法结”,又解“心结”,真正实现检察履职一站式到达企业、常态化联系企业、精准性服务企业。

三是聚焦企业关注热点问题,普法宣传精准实用。制作武清区检察院护航企业发展之《企业刑事风险防范提示手册》,梳理出企业常见法律风险点六类28项,并逐项提出规避风险的提醒和建议。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职务侵占、虚假诉讼等热点难点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并制作系列普法视频短剧,让“宣传不枯燥,普法不说教”,引导企业增强法治意识,了解并遵守市场规则,有效预防和控制刑事法律风险发生。

四是设立服务企业热线,高效解答企业疑难。由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谢文凯等优秀检察官任专线“服务员”,制作《检察服务联络卡》,通过进园区、进企业走访活动送到企业家手中,企业遇到敲诈勒索、对涉案民营企业家滥用强制措施、随意查封企业家个人财产的,以及需要对企业内部开展反腐整改、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都可以拨打热线,由经验丰富的骨干检察官一对一咨询答疑,及时跟进上门服务。

五是探索“检企共建”模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与辖区内绫致公司、中建六局等大型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利用周末时间、下班时间为企业高管、中层管理、基层员工分批次开展法律宣讲,增强企业和员工守法意识,提前预判企业运营管理漏洞和法律风险,帮助企业提高规范经营、抵御风险能力,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六是津冀检察机关联动,保障企业平稳上市。辖区某大型企业子公司准备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但下属三级公司某员工在河北省涉及诉讼,急需当地检察机关出具相关文书,企业对于诉讼程序不了解,与河北检察机关亦无沟通途径,武清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为企业解答法律规定,提出法律解决方案,并主动与河北省检察机关联系,为企业搭建起沟通渠道,津冀两地检察机关接续发力,七日内为企业出具法律文书,保障企业平稳上市。(武清区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