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主题主线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见实效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7 11:23


5月份,市政务服务办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坚持深学细悟,细照笃行,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目标,着力在学党史上下功夫,悟思想上出硬招,办实事上见实效,开新局上求突破,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在学党史悟思想上下功夫

(一)聚焦主题,抓好专题学习。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学,54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传达中央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部署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在福建考察期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青年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牢牢掌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主动权。527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好红色基因 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围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为做好全员覆盖学,专门印发通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做好上述专题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二)紧扣主线,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育新机为主线,517日至21日,利用三天半时间举办市政务服务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党史宣讲作为开班“第一课”,邀请市委党史宣讲团成员围绕百年党史作党史专题宣讲,同时围绕党建实务、统战知识、廉政文化建设等内容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组织机关及所属单位近百名党员参观《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教育引导全办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政治自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创新形式,持续用红色电影打造党史学习“生动课堂”。继续组织开展红色影片“每周一看”活动,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金刚川》《焦裕禄》《十八洞村》《黄大年》4部红色影片,重温红色岁月,共同缅怀革命历史,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情感归属中“守初心”,在深悟责任中“担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四)坚持典型引领,举办青年榜样宣讲报告会。5月25日,办机关党委、团委举办“学习党史明初心 对标先进担使命”青年榜样宣讲报告会,全国和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集体代表、市级“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获得者作典型发言,引导全办广大青年团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赓续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在“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三、坚持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

(一)加强组织推动。立足职责职能,制定市政务服务办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8项任务34项具体工作安排,确保机关各处室、各所属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全覆盖,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落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牵头成立全市“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专项组,制定《关于开展“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专项实践活动的方案》,明确9项主要任务和25条具体工作措施,细化项目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加强督促推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推行“互联网+营商环境”,一键查询惠企政策。聚焦“企业群众与政府部门间政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会同市委网信办将“政策一点通”融入我市政务服务移动端“津心办”,联合开发推出新版“津策通”版块,打造“津策通”2.0版,通过组织全市各区、各部门及时发布便民惠企政策,实现政策归集、统一出口,进一步提升政策服务的全面性和规范性。截至目前,实现全市44个营商环境建设部门、16个区政府及5个功能区的惠企政策一网通览。在提供政策原文同时,增加各区、各委办局政策权威解读和“一图读懂”,公布每条政策的相关负责人及联系电话,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帮助企业直观知晓政策,因地制宜用好政策,方便企业和市民查询搜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三)全面清理登报公告事项,抓好惠企政策兑现。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要求,组织各市级部门全面开展清理登报公告事项工作。清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取消“企业法人向燃气用户公告”“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遗失登报公告”等6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强制登报公告申请材料,涉及材料不再需要强制公告;调整15项强制登报公告申请材料为在政府门户网站免费公告,截至目前已累计免费为申请人发布332个网上公告。

(四)公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和“一次办”负面清单,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印发《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和“一次办”负面清单》,涉及“网上办”负面清单81项,明确清单之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应允许采用网上办理方式办理;“一次办”负面清单49项,明确清单之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应实现“最多跑一次”。该负面清单将《天津市政务服务事项目录(2021年版)》内非“网上办”“一次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归纳梳理,以负面清单方式统一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办事企业、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让市场主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提升办事效率。

(五)完善采购需求、优化评审因素,不断提升政府采购效率。针对我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涉品目多,多种类型交织,设备及服务清单繁多、数据标准及服务要求复杂、采购项目难度较大等问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专项小组,主动加班加点,及时协助采购人完善采购需求、优化评审因素,实现制定采购需求和拟定招标文件同步进行,大大缩短了采购周期,按时完成采购文件发布工作,收到采购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