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15 18:21

一、制定《天津市“免申即享”政策清单》的政策背景

答: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我市制定了《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津政规〔20207号)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政办规〔202021号),其中明确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公布一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二、“免申即享”的概念是什么?

免申即享,是指通过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三、《天津市“免申即享”政策清单》具体内容是什么?

此次发布的《清单》,包括发展改革、检验检疫、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工程建设、民政、税务等多方面的53惠企便民政策,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四、制定《天津市“免申即享”政策清单》的目的是什么?

《清单》的发布,进一步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将惠企便民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并打包送到企业群众面前,让政策不仅“出的来”,还能“落下去”。《清单》中详细描述了适用“免申即享”的政策内容,提供了相关政策依据,并逐条注明了咨询电话,确保惠企便民政策“落实到人”。

天津市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行惠企便民政策“免申即享”,主动推送惠企便民政策,不断优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政务环境,用实际行动支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五、国务院对“免申即享”工作是如何要求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中要求,抓好惠企政策兑现。鼓励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