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政务服务办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31 11:44

2022年市政务服务办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历次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机关法治建设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抓好理论学习。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月计划,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责任单位:党群工作处、政策法规处)

2.搞好宣传培训。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充分运用营商环境大讲堂法治宣传基地等平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二、严格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天津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108项任务落地落细。对标对表国家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标准,出台《天津市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开展市级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和动态监测,指导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监督调研。发挥津策通服务功能,推行惠企政策一站查询,持续开展好营商环境大讲堂活动,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责任单位:营商环境建设处)

4.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清理目录、备案、认定、认证等事项,持续整治变相设置行政许可行为,公布本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全市政务服务事项2022年度目录,推动我市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事项目录应关联尽关联。 在全市范围内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基础上,在自贸试验区探索更大力度的改革,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并证。会同市级有关部门推行一证通办改革。深化完善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操作规程,实现同一事项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办理,让企业群众办事可预期、不求人(责任单位:政务服务协调处)

5.优化政务服务方式。动态调整全市网上办”“一次办负面清单和就近办”“马上办”“零跑动”“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拓展一件事范围,推出 一件事服务。公布新一批四免事项清单,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对接国家跨省通办平台,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加强京津冀政务服务合作,深化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工作。深化综合窗口改革,推进一门”“一窗式服务全覆盖。健全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机制。(责任单位:政务服务协调处、地区工作指导处、网络安全信息化办公室)

三、积极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6.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决策后评估等程序规定,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机制。(责任单位:各相关处室)

7.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落实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起草备案、清理等各项工作。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力度,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审议。(责任单位:各相关处室)

四、深入细致抓好法治宣传教育

8.抓好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宣传活动。结合本办工作职责,围绕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加大业务领域政策文件的学习宣传力度。抓好以《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责任单位:党群工作处、政务服务协调处、政策法规处、地区工作指导处)

9.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加强工作人员法治学习教育,强化与履职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示范创建等活动,使守法成为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习惯。(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10.完善内部制度建设。着眼加强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制定印发制度文件,夯实依法行政工作基础,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管理科学的内部管理体系。(责任单位党群工作处、综合处、政策法规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运行保障处)

1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及信息发布制度,切实规范官网政务公开专栏,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做到政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责任单位综合)

六、全面凝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12.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落实班子成员述法制度,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责任单位党群工作处、政策法规处)

13.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履行行政应诉工作法定职责,尊重和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落实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提升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合同审查、诉讼复议案件办理等工作的参与程度,把公职律师和外聘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责任单位:政策法规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