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关于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5 17:49

《天津市关于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一、我市制定《天津市关于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2162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部署持续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25号)部署,落实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制定该《分工方案》。

二、《分工方案》的起草过程

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各区人民政府和市级有关单位认真对照国家文件进行深入研究,梳理我市工作任务同时,聚焦创新实施宏观政策、着力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研究提出务实有效的改革措施。

三、《分工方案》的主要内容

《分工方案》围绕创新实施宏观政策、着力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5方面内容,提出了25项重点任务。

四、《分工方案》中有关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一是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关切,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货币政策直达工具,强化全链条监控。

二是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在水、电、气、热、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方面增加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市场主体经营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三是加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保障,完善失业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基本权益保障等制度,逐步提高保障水平,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五、《分工方案》中有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一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严格落实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便利市场主体退出,扩大简易注销范围。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进行规范治理。健全监管规则,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二是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法规体系。依法全面保护各类产权,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长效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清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三是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对接,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实行更高标准规则。落实外商投资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便利高层次外国人才来华创业创新。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清理规范口岸收费,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