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1 16:25

一、我市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202210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将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合理归集,推出企业开办、新生儿出生等13项“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便企利民。

我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工作部署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工作要求,由市政务服务办会同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起草了《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

二、我市制定《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的目的是什么?

一是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到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员工录入、不动产登记、注销等集成化办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二是推进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休、身后等集成化办理服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减少跑动次数。

三、我市制定《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需求导向。从企业、群众和项目实际需求出发,聚焦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坚持系统集成。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重要阶段,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将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合理归集,科学设计办理流程,梳理形成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

坚持协同高效。强化部门间业务协同、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围绕业务流程、办理要素、申报方式、受理方式、联办机制、出件方式等进行优化,大幅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

坚持依法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过程中,强化审管衔接,严格落实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机制,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实现无缝衔接。

四、《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有哪些改革任务?

《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共包括4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共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等3方面内容

(二)重点任务共包含协调联动机制、推进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3方面内容

一是健全部门协同、整体联动工作机制。主要明确建立市、区两级“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筹推进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联席会议包括市、区两级政务服务部门、网络和信息化部门以及“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涉及的各部门和单位,并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分工。

二是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涉及到的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员工录用、不动产登记、注销等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实行集成化办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三是推进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个人从出生到身后全生命周期涉及到的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休、身后等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实行集成化办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

(三)主要工作及分工包括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加强“一件事一次办”支撑能力建设2方面11内容

1.优化“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模式。一是科学设计流程。梳理“一件事一次办”各事项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等要素,合理调整前后置顺序,优化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二是简化申报方式。通过归并、数据共享等方式精简、优化“一件事一次办”各事项申请材料和表单,推行共享数据自动调用、个性信息自行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三是统一受理方式。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事实际场景需求,科学合理设立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同步在本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栏,通过统一入口实现“一端受理”。四是建立联办机制。厘清部门职责,加强部门协作。依托本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同步获取受理信息和有关部门的办理信息,开展联动审批,强化线上线下审批协同。五是提高出件效率。优化整合“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出件环节,采取多种灵活方式,将办理结果和实体证照第一时间送达申请人。支持以信息化方式推送办理结果和电子证照,实现“一端出件”。六是要加强综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明确各环节监管职责,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落实监管措施,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明确审批和监管的职责和边界,强化审管协同和信息共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依法依规办理,促进集成化办理服务提升。

2.加强“一件事一次办”支撑能力建设。一是推进线下综合受理窗口建设。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办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鼓励各区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向下延伸。二是加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系统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公共支撑能力,加快“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系统建设,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立专栏,并向政务服务移动端(含APP、小程序等)、集成化自助服务终端等拓展。三是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相关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加大对相关业务系统的整合力度,推动系统间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实现统一入口申报,数据信息实时流转。四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数据按需共享应用。各区、各部门要梳理数据共享需求、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等场景清单。网络和信息化部门发挥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作用,明确数据共享供需对接、规范使用、争议处理、安全管理、技术支撑等制度流程,推进跨部门、跨层级数据依法依规有序共享。五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化工作。按照国家部署和我市要求,严格执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国家标准,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抓好落地实施、加强监督考核、加强宣传引导5方面内容

五、如何推动《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落实到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对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区、各部门要把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要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协同配合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统筹协调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明确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中每个事项的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组织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市委网信办负责做好相关项目和资金保障工作。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负责做好系统建设和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各区、各部门负责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一件事一次办”有关工作,切实担负起推进落实的主体责任。

(三)抓好落地实施

各牵头部门要会同配合部门制定发布“一件事一次办”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使申请人了解最新的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要及时组织开展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和审批办理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要建立动态调整和问题处理机制,及时总结评估实施情况,推动工作顺利落地实施、不断优化深化。

(四)加强监督考核

“一件事一次办”纳入政务服务年度绩效考核,利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以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企业群众来评判政务服务绩效。市政服务办、各区人民政府要通过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机构等方式“一件事一次办”落地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跟踪评估,并适时通报、督促改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加强宣传引导

各区、各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及时发布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相关信息,同时做好政策解读,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良好氛围。

六、《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天津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印发之日起开始实施。


附件: